http://s1.ifengimg.com/2017/04/25/e000ad0d7760d171988eaf125338c3d5.jpg
白龙苑小区绿化改车位引争议 业主分两派物管称合规 - 凤凰网房产昆明
如今,随着私家车的逐步增多,停车难成了一些老旧小区面临的棘手问题。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称,位于昆明市白龙路附近的白龙苑小区的物业公司将小区部分绿化带改成了停车位,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17_04_25-51067130_0.shtml

白龙苑小区绿化改车位引争议 业主分两派物管称合规

刘嘉 春城晚报
2017-04-25 11:07

 如今,随着私家车的逐步增多,停车难成了一些老旧小区面临的棘手问题。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称,位于昆明市白龙路附近的白龙苑小区的物业公司将小区部分绿化带改成了停车位,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小区的部分业主觉得物业公司的这一行为严重损害了业主的利益,并质疑物业公司在改建前并没有征求小区业主的意见。看着小区的绿地面积不断缩小,有些业主觉得自己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有居民称,小区绿地面积缩减建成了停车位,导致老人小孩两个玩的地方都没有了。

绿化,车位,小区

绿化?停车?业主分成两派

4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南林业大学旁的白龙苑小区了解情况。业主李先生说,“小区里楼栋与楼栋之间本来都是绿化,物管从半个月前开始将绿地改成停车位,而且他们这么做完全没有征的我们的同意,甚至连通知都没有。”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大多数楼栋之间,左右两侧都有一个宽五六米的绿地,中间供通行的道路边上停满了车辆,仅留下3米左右宽的道路供居民和车辆通行。在一处已经改建成停车位的地方,记者看到,两栋楼之间两侧,一边紧挨着居民楼是停车位,对面靠近另一栋楼的位置是新建的宽两米左右的花台,而停车位与花台之间则是六七米宽的道路。

据了解,考虑到业主停车问题和消防通道被占等问题,小区物管计划将小区的部分绿地改造成了停车位。可这就成了矛盾的导火索,要绿地还是要停车,成了小区住户分歧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区业主分成了两派,有人支持,觉得部分绿地改建成停车位,整洁大方;有人则反对,希望保持之前的绿地,有一个生意盎然的环境。

绿化带快成自留地不如停车

面对小区停车位不足,小区里一些有车的业主表示还是希望能改造成停车场。“我们每天下班回来,小区里都很七竖八地停满了车,我们都没有办法只有把车停到小区外的停车场里,有的时候没有位置,我们值得无奈将车停到(西南)林业大学里。可几乎每天都要去小区外头车停,十分不方便。”业主王先生说,不仅如此,小区之前的那个绿化带完全是成为有些住户的自留地,有在里面对放杂物的,有的甚至种上菜,养上鸡的都有,也影响了别的住户。

周先生向记者介绍,“绿化改建停车位这个事情再正常不过了,虽说占用绿化比较可惜,但又不是把所有绿化带都改成车位,该留有的绿华也留出来啊?改造成停车场更方便业主。”陈先生补充说,“像是以前那种,绿化带是有了,但是根本就没有消防通道,安全隐患不小啊。”

改停车位收费业主却停车难

不少居民看着小区的绿地面积不断缩小,有些业主觉得自己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小区的住户刘女士表示,“公共绿地是业主共有的,谁都可以使用,像他们这样将绿化带改成停车位对外停车收取停车费,甚至有的业主连停车的地方都没有了。物管在改建时根本就没有征得我们业主的同意,完全是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加进行的。”

“小区里种着花草树木会净化空气,并且愉悦身心。”有居民说,小区里老人经常会在楼下乘凉,孩子也会在小区内玩耍,如果在小区里停车,车来车往安全也就得不到保障。“物管在改建时,将树木和绿植都破坏了,我们大家都非常心疼。”采访中小区居民们说,当时施工时居民们多次反对,所以施工被迫停止。

此外,记者了解到,绿地改建成停车位后,汽车的灯光、噪音和尾气对11栋1楼的居民影响颇大。住在一楼李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窗子外面一两米就是停车位,天天车进车出的,又是噪音又是尾气的,窗子都不敢开。“特别是晚上,十一二点还有车停车,真的是太怀念以前门前是块绿地的时候了。”

绿化,车位,小区

物管称合规车位上将种草

那么,物管是根据什么对小区进行绿地改建停车位的呢?这是否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的呢?对此,小区的物管相关负责人甘先生介绍,改建是通过正规手续和程序才动工的,“我们已经在小区里进行了3次公示,都按照街道办、社区的要求公示了7天以上,在没有接到住户反映后我们才开始改建的。” 甘先生也表示,如果有住户对此仍有异议,可以向社区、街道办反映。

据介绍,该小区并没有业主委员会,仅有一个由居民成立的监管小组。“在3月份消防部门对小区的检查中就发现消防通道被停放车辆占用,而且小区道路太窄,为了给小区住户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我们才决定对小区的部分绿地进行改建。”小区监管小组的陈先生介绍,改建得到了社区、街道办和住建部门的考察,陈先生介绍:“改建的停车位是生态停车位,停车位上将继续种上草,不会影响成长的绿化生态。”

三分之二业主同意方可开建

据记者调查了解,近几年小区绿地被改建成停车场的案例有很多,但小区绿地改建停车场需要经过什么程序?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若将小区内原有的绿化带改为车位,系改变建筑区划内附属设施的行为,应该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同时,停车管理费用收取由谁定?绿化带改建的停车位,产权属于业主共有,收益应归全体业主所有,要收费也应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收费的多少也应通过业主大会来决定,车位收益可用作小区专项维护资金。对于车位收益以及流向,业主有知情权,小区物业应定期公示,接受业主查询。如果业主对小区毁绿建停车位以及收费的事情存有质疑,可向房管部门或园林部门举报投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绿地 车位 社区 【责编】 李欣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恒大汽车主营医美,巨亏1100亿,狂砸3亿做推广...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世茂服务2023年营收82亿 核心指标稳中有升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ZANMANGLOOPY天津首站“女明星午茶花园”,大悦城邀你粉粉过春天
奇点商业
18:06
商业地产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17:24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17:0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