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超20% 规模房企继续扩张 - 凤凰网房产昆明
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相继公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提高。同时规模房企继续扩张,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趋势愈发明显。而在新一轮调控缩紧的政策环境下,房企应积极、理性地应对并寻找突围之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17_04_25-51067148_0.shtml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超20% 规模房企继续扩张

王日晨 新华社
2017-04-25 11:17

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相继公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提高。同时规模房企继续扩张,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趋势愈发明显。而在新一轮调控缩紧的政策环境下,房企应积极、理性地应对并寻找突围之路。

房地产投资增速提高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7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2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1%,增速比1-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0.4%,拉动投资增长1.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2981亿元,增长11.2%,增速提高2.2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3%。

针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提高,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称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房地产成交面积涨幅很大,由于房地产投资具有周期性,企业对房地产投资有一定的滞后性。今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9.5%,尽管在去年的高位上有所回落,但这个速度仍然不低,对企业来讲还是有投资的动力。二是从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的情况来看,一季度增长速度还不错。

“下一阶段成交面积增速有所放缓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样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投资的积极性。现在一些热点城市有计划地加大了土地的供应,从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房地产投资的增加。”上述负责人表示,房地产投资下一步增速还需要继续观察。

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判断,当住宅市场房价上涨压力大、消化周期相对短的城市增加住宅用地供应之后,房地产投资还会继续保持增速提高的趋势。

规模房企将继续扩张

而反映在房企一季度的销售表现来看,房地产市场仍有强劲的韧性,同时也透露出房企对市场充分的信心。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显示,在一季度多个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新政环境下,房企规模门槛和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规模房企优势越加凸显,万科、碧桂园、恒大三家龙头房企的销售规模均已超过千亿。

先看第一集团:万科3月发力,反超碧桂园重新占据首席位置。其项目布局较均衡,产品主打定位自住需求。另外,北京区域单月超100亿的业绩也起到了关键作用;碧桂园一季度已完成了全年4000亿业绩目标的36%,得益于布局三四线城市的业绩增长;而恒大已完成全年4500亿销售目标的24.4%,接下来二季度将大幅增加新推项目,实现后程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最大的两匹“黑马”要属龙湖和鲁能。两家在2016年房地产企业全年销售排名为13和20名,但2017年一季度后,两家房企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同时跻身前十名阵营,分列第7和第10。

目前,龙湖1100亿元的销售目标已完成近四成,董事长吴亚军女士对此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业绩的高增速是基于龙湖的供货节奏以及市场和布局城市的配合,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反观鲁能这两年的表现,似乎要一黑到底,去年一年时间从220.7亿上升到了646亿,今年有连续3个月进入房企前十,主要得益于鲁能的区域深耕,以及完成企业的战略转型。

积极、理性应对调控

但要注意的是,尽管一季度大部分房企业绩持续飘红,但伴随着一二线热点城市相继出台调控政策,预计将贯穿全年。业内专家建议,对于房企来说,应积极、理性地应对目前的状况,适时加大供应、把握推案节奏,加快去化速度,寻找突围之路。

融资或将是房企首要面对的难题。4月21日,央行发布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其中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41万亿元,同比下降21.5%,降幅比上年末扩大16.6 个百分点;银监会也多次强调,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有效防范集中度风险,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关键是要管住资金和市场预期,让楼市平稳运行。房地产市场站在新的起点上,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出台长效机制,促进楼市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鲁能 企业 【责编】 李欣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直击财报季|永升服务2023年营收同比增4.2% 地产关联占比触历史新低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保利旗下公司在四川成立文旅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长跑者中海地产:2023年业绩全面逆势飘红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6821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老板电器在成都成立创新科技公司 含多个AI业务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