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昆明新成立的大数据管理局 以后这些事都方便了 - 凤凰网房产昆明
日前,昆明市政府官网发布32名干部任免通知,其中“陈浩同志兼任昆明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吸引了社会关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17_06_28-51123587_0.shtml

昆明新成立的大数据管理局 以后这些事都方便了

昆明信息港
2017-06-28 10:21

日前,昆明市政府官网发布32名干部任免通知,其中“陈浩同志兼任昆明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吸引了社会关注。近日,昆明市政府官网发布的《昆明市智慧城市(一期)PPP项目社会资本征集公告》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落款单位正是“昆明市大数据管理局”,这是该局成立后的头号大事,并以此为契机在大数据领域崭露头角。

数览昆明市大数据管理局

4个内设机构

规划建设处

数据发展处

基础设施处

安全协调处

13名编制人员

局长 1名

副局长 1名

其他编制人员

11名

具体职责

●按照国家、省的要求拟定大数据标准体系和考核体系,组织实施大数据采集、管理、开放、交易、应用等相关工作。

●统筹推进社会经济各领域大数据开放应用。

●统筹协调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推进工作等。

大事记

2016年9月:“成立昆明市大数据管理局”议题先后提请昆明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审议。

2016年10月31日:昆明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成立昆明市大数据管理局。

2017年3月1日:昆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在昆明市工信委加挂昆明市大数据管理局牌子。

2017年5月:昆明市政府任命昆明市工信委主任陈浩兼任大数据管理局局长。

2017年6月:昆明市大数据管理局首个大动作——《昆明市智慧城市(一期)PPP项目社会资本征集公告》公布。

让大数据从概念变为具体的工作

对于昆明来说,大数据管理局十分新鲜。但从全国来说并不超前,2014年起,广东、陕西、四川等省份先后成立大数据管理局。

去年9月,成立昆明市大数据管理局的议题提请审议,成立该局的目的是“采集、整理、共享和应用政府部门信息,消除信息孤岛,建立政府信息数据开放机制”。

今年3月1日,昆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在昆明市工信委加挂昆明市大数据管理局牌子,负责昆明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组织实施、管理协调、规划制定,引导和推动大数据研究应用。

国务院此前已明确要求,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医疗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

在这一领域,我省也一直加紧步伐,在已实施的“云上云”计划中,呈贡信息产业园作为计划的核心基地,未来剑指百亿级产业目标。业内人士认为,昆明专门成立大数据管理局是必然之举,更明确了“大数据”不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像教育、卫生一样的具体工作。

看一看泊车大数据便知哪该建停车场

提到“数据”,大家会想到统计部门同样会常年和它打交道,那么统计局和大数据管理局的“数据”有何不同呢?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是一项常见的来自统计部门的政务数据。”浪潮集团云南分公司总经理郑昕表示,企业和社会所需要的政府数据大致可分为政务数据和政府数据,对于企业来说,过去以“社消总额”这一政务数据观察城市消费能力,作为投资、开店建厂的参考,而政府数据的概念比政务数据广得多,可以通过统计部门外的多个渠道了解社消总额这个静态结果产生的行为数据、过程数据等动态数据,比如可以具体到什么样收入层次的人群习惯在什么地点消费。

对于政府来说,可以留存行政审批、办事办公的基本数据,来作为改进政务服务的依据,提供政策决策的依据。“某窗口每天某时段办事人太多,是否可以考虑临时增设窗口;二孩增长了多少,医院妇产科床位配比是否应该提升;某时段寻泊车辆数量剧增,附近可以考虑新建立体停车场。”郑昕举例说,成立大数据管理局,可以引导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导向,而统计部门的数据更偏向于各类经济指标,偏于静态。

昆明所有职能部门数据年内实现共享

根据《昆明市智慧城市(一期)PPP项目社会资本征集公告》,项目建设静态总投资为23.83亿元。项目规划八个专项: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城市一卡通、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市民服务平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安全。

拿城市一卡通项目来说,可提供包括交通、健康、社区、教育、社保、医疗、社会公共等服务,还将实现小额支付功能。

“一卡通很方便,不过需要接入所有涉及部门的数据。”郑昕告诉记者,“昆明目前还处于消除信息孤岛的阶段,逐渐推进数据迁移。”

据悉,呈贡信息产业园内由浪潮集团云南分公司建设的“昆明政务云”平台已经建设完成,本周末即将率先迁移10多家单位的数据资源,今后包括教育、工商、住建局施工许可证行政审批、民政社会救助体系和发改委信用昆明平台等,都将接入平台,实现企业和群众共享。

以买房子需要婚姻证明为例,公证处和产权中心可通过民政开放的数据直接调取购房者的婚姻信息;还有更改路名后需要更换产权证的情况,产权中心可直接通过地名办共享的信息更新资料而不必办事人再跑证明。

按照要求,昆明市所有职能部门数据要在今年内迁移完成,实现共享。

他山之石

“通过智慧城市的平台,可以从各种渠道汇总商业基础数据和动态消费、投资数据,加上政府数据,是很多企业投资趋之若鹜的资源。”

——郑昕以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平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为例阐述大数据的经济效益,经过两年的探索,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今年上半年实现正现金流,预计年底累计交易流水将突破2亿元。而来自浙江省大数据交易所的“零售商圈产品”,可根据顾客的驻留点、兴趣路线、出行特征与消费特征、上网偏好特征,为商家区分顾客群体,帮助企业选址、推进精准营销活动设计等,也颇受青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智慧 信息 城市 【责编】 王红菲(PO23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今天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