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文化助推旅游 告庄西双景年收入破55亿元 - 凤凰网房产昆明
美不胜收的澜沧江夜景、异域情调的大金塔寺、繁华的赶摆夜市,以及各类大型文化演艺活动及影视作品的拍摄制作,也许这就是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民族文化体验园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1-51668252_0.shtml

文化助推旅游 告庄西双景年收入破55亿元

云南网-云南日报
2018-10-11 10:51

美不胜收的澜沧江夜景、异域情调的大金塔寺、繁华的赶摆夜市,以及各类大型文化演艺活动及影视作品的拍摄制作,也许这就是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民族文化体验园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在2018年度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的考核中,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以入驻企业、商家共计3726家、年营业收入高达55亿元(其中,文化类企业、商家占比94.2%,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占比82.09%,超43亿元,增速26.2%)的佳绩,被评为优秀文创园区。同年6月,告庄西双景还通过评定,正式成为了西双版纳首个不收门票的AAAA级旅游景区。

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语意为“九塔十二寨”,是2009云南省九大重点旅游项目之一,以重现古时景洪盛景为蓝本,规划“一江两门九塔十二寨”,定位为“面向东南亚的大型游客集散中心”,并以升级传统傣家民族文化为基础、融合湄公河流域周边国家文化精华为内核”的大型复合型文化旅游项目。

2016年11月正式成为云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后,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民族文化体验园进一步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加大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园区内的湄公河·星光夜市、湄公河·六国水上市场、六国博览馆、六国城以及南传上座部佛教地标性建筑——景洪大金塔寺等多处景点,以秀美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便捷的旅游方式迅速成为西双版纳的旅游新名片。

“之所以能在一年中创造50多个亿的产值,还要归功于在产业规划上所形成的‘以旅游产业为先导、以文化产业为内核’的产业发展体系。”园区负责人焦媛杰说,旅游产值的快速递增,从提升旅游产业软实力的角度来看,只是刚刚搭建起一个有支撑力的“底盘”;要想真正做大文化产业,获得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共同实现,必须在“高度”上有所突破,打造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文化符号,例如注重非遗文化、创意文化、影视文化的挖掘和打磨呈现,作为园区文化产业的积淀。这正是告庄西双景将“傣文化”升级为“新文创”的内在动因,同时也是园区旅游产业腾飞的关键。

近年来,通过文化旅游明星品牌的打造,告庄西双景大金三角区域最大规模、最具特色的夜市“湄公河·星光夜市”作为园区重点打造的大型东南亚风情休闲购物区,目前已成功运营4年,现有摊位2300余个。作为西双版纳文化旅游新名片,这里融合了东南亚饮食、人文、民俗工艺及特色“夜市”文化,成为游客到达西双版纳的必游景点之一。

同时通过打造民俗文化旅游新品牌,园区内每年举行三十余场民俗活动,其中:傣泐文化节、泼水节取水少女、水灯节、柠檬音乐季等均为园区独创品牌活动。特别是通过连续5年承办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及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后,告庄西双景作为“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盛会的聚集地,一跃成为西双版纳文化旅游新地标。

在此基础上,告庄西双景还通过民族文化体验基地培育、西双版纳影视基地建设、与各大高校开展的人才教育实践基地打造、文化演艺产业发展、景点景区进一步打造,以及酒店餐饮购物产业的发展,并通过深度挖掘西双版纳傣族优秀传统文化,多条西双版纳民族文化深度旅游线路的打造,接待游客量逐年递增。2017年告庄西双景总接待量突破800万人次,占全州接待量的65%,同时客栈入住率达75%以上。2018年仅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量就突破100万人次,全年游客量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

“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民族文化体验园作为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者,通过前期旅游资源和旅游项目的开发,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提出集综合性、开放性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概念,为云南乃至全国的文化旅游项目规划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示范作用。”西双版纳州文产办负责人许云华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旅游 旅游城市 海城集团 【责编】 李晓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东王子”,豪骗全球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欧盟《公司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或远超CSRD
风财讯
11:35
ESG
“有些都是悄悄卖,不希望过多曝光”,上海那个100.9万/平的房子长什么样?
每日经济新闻
11:14
市场
上海滨江凯旋门摇号名单出炉,都是哪些人在抢?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59
原创
A股《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的正式出台
风财讯
10:47
ESG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