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窥报⑰远洋集团:多收了三五斗 - 凤凰网房产昆明
年报中,公司“欣然宣布,建议全年股息为每股港币0.136元”,投资者并未从这个数据中读出任何“欣然”的意味,因为2019年度派息额度同比下滑了56.6%。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0_03_27-52662702_0.shtml

窥报⑰远洋集团:多收了三五斗

风财讯
2020-03-27 09:40

编者按:2019政策调控业绩成色几何,2020“黑天鹅”之下企业如何应对?伴随上市房企2019年度业绩陆续披露,风财讯【直击财报季】特别栏目,多维解读200家品牌房企的“2019成绩单”。

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明

撰文 | 王迪 来源 | 风财讯

3月24日,远洋集团公布了2019年度财务报表,营业额增长23%至509.26亿元。年报中,公司“欣然宣布,建议全年股息为每股港币0.136元”,投资者并未从这个数据中读出任何“欣然”的意味,因为2019年度派息额度同比下滑了56.6%。

远洋并未过多着墨于解释派息下滑的原因,但是在销售额和营收均创新高的背景下,下滑的股东应占溢利成为唯一的理由: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人民币26.56亿元,同比下降26%。

消失的利润

如果仅从毛利来看,远洋集团2019年的毛利达到102.22亿元,较2018年上升23%,毛利率接近20%。

虽然远洋的投资性物业的公允值在2019年度估值经历较大幅度下滑,从2018年的23.6亿元下降到2019年度的3.7亿元,但是集团的利润总额大盘受影响不大,依然高达104.2亿元。

继续计算净利润,可以发现远洋集团在除税之后的净利润仅有41.7亿元,这意味着,远洋集团赚的大部分钱都“交了税”。

不过这并非核心问题,如果横向对比同等规模房企,以同样在24日发布业绩的中国奥园和融信集团为例,同样是500亿出头的营收,净利润也基本保持在30亿元~50亿元的规模。

但在中国奥园的净利润构成中,股东应占溢利占比达到80.75%,而远洋集团的股东应占溢利占比仅有63.75%,并较2018年的76.59%占比出现显著下滑。

而按照成本计算,远洋今年不该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状况。年报显示,在销售成本方面,集团总销售成本之主要为物业开发成本。其中,土地成本和建筑成本约占年内物业开发成本85%(2018年为84%)。

2019年物业开发业 务的平均土地成本(不包括车位)从2018年每平方米约人民币6400元下降至每平方米约人民币5400元。

此外,远洋集团2019年物业开发业务的平均建筑成本(不包括车位)为每平方米约人民币5700元,较2018年每 平 方 米 约 人 民 币6300元 有所下降。

具有国资背景的远洋的融资成本也不高,其在2019年分别于 3 月发行了公司债共计人民币29 亿元,5 年期及 7 年期利率分别为 4.06%及 4.59%,以及于 8 月发行了总额为 6 亿美元 10 年期境外高级美元债券,票面利率为 4.75%。

具有成本优势的远洋在2019年依然出现了股东应占溢利的下滑,但与股东应占溢利的同比下滑相比,吊诡的是2019年度的非控股股东应占溢利却出现近50%的增长。

合营的双刃

合营,可能成为上述现象的合理解释。

风财讯发现,在远洋集团的2019年业绩中,小股操盘合营联合发展也成为远洋集团选择切入市场横截面的途径。

风财讯梳理发现,2017年起,远洋启动大规模收并购计划,149亿携手五矿建设天津北辰区最大旧改、牵手隆基泰和全国合作筹措百亿资金、获取华融上海科恩国际中心、牵手富基集团开发滨江项目、受让中华企业与中星30.46亿天津项目、入股首创钜大二股东、安邦资产包的托管······

一系列收并购的动作直接拉低了远洋集团的整体项目权益比。

在2019年远洋集团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的土地储备中仅北京区域的28个项目中,占比权益小于等于50%股权的有18个项目,最小股权占比为10%;天津16个项目中股权权益占比小于等于50%的项目有8个项目,最小股权占比为13%;石家庄区域10个项目中有6个股权权益占比小于等于50%,最小股权占比20%为长江中游地区、珠三角区域、成渝地区皆有众多小股操盘项目。

远洋的盈利能力会在2020年有所改善吗?仅从土地结构来看可能性很小。

截至2019年年底,远洋集团总土地储备建面为3724万平方米,较2018年末下降7.9%,权益土地建面2012万平方米,占比54%,与18年的权益比例持平。

从新增土储来看,虽然2019年远洋拿地较少,但新增土储权益占比和总土储权益占比相当,也为54%,对总土储建面权益没有提升。

借贷公司?

仅从土地计划来看,远洋集团未来的一段时间都没有改变这种低权益策略的计划。

原因在于除了公司项目建设和偿还借款等用途外,向联营、合营企业和第三方等出借资金是远洋集团的一项主要业务,而且这项业务带来的收入已经越来越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2014年,远洋集团的利息收入及其他收入为3.86亿元。到2015年利息收入开始大幅度增加。2015-2018年,远洋集团的利息收入及其他收入分别为11.53亿元、15.08亿元、11.16亿元和25.43亿元,2019年上半年已经达到15.07亿元,同比涨幅接近35%。

从2019年全年看,远洋集团利息收入和其他收入达到历史最高值27.71亿元。

远洋集团的利润对利息收入依赖度有多高?根据Wind统计,2018年在港上市的内房股利息收入超过远洋集团的仅有4家,2019年上半年仅剩下两家。但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签约规模,这几家公司都数倍于远洋集团。

联营和合营公司成为远洋集团借贷的主要对象。年报显示,2018年年末,远洋集团借给联营、合营企业的委托贷款分别为11.29亿元和115.16亿元,借给第三方委托贷款为28.86亿元,借予非控制性权益委托贷款为12.66亿元。

到2019年年末,这几项贷款数额分别是14.32亿元、98.03亿元、6.49亿元和8.38亿元。

以上4项合计金额接近127亿元,而在2019年上半年末一度逼近220亿元。

2019年远洋集团贷款到期情况

根据远洋此前年报,借给第三方的无抵押贷款按年利率3.5%至15%计息,抵押贷款按年利率8%至15%计息,向联营、合营企业分别按6.62%至15%和3.38%至16%的年利率计算利息,借予非控制性权益委托贷款按年利率8%至12%付息。

按照远洋融资的成本近几年基本稳定在5%出头,而公司借出的资金多数起息成本都在5%以上,最高更是达到16%计算,只要借入方按时还本付息,这种稳赚不赔的买卖足以让远洋集团赚的盆满钵溢。

如是去想,远洋将利润蛋糕切出一大块与合营、联营方分享,似乎就“理所当然”了。

(更多爆料及交流请加作者微信:qdwangdillvla )

▼200家品牌房企2019财报速览解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贷款 北京 滨江 【责编】 杨春兰(P02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昨天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昨天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昨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