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雲起|2020:云南文旅 乘风而起 - 凤凰网房产昆明
不下结论,辨明来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0_07_20-52912262_0.shtml

雲起|2020:云南文旅 乘风而起

凤凰网房产
2020-07-20 14:59

前段时间,在孙宏斌的陪同下,马爸爸逛了云南的几个著名城市:昆明、腾冲、西双版纳、弥勒,还看了几个文旅项目。人们跟疯了似的追寻着他的踪迹,朋友圈满屏都是“今天遇见马爸爸了”,比遇见亲爹还亲。

媒体在到处打听马云这次云南之行的目的,始终无果。地产圈内流传的消息则是,马云这次是来考察旅游地产,但也无从考证。

不过细心者可以发现,马云所到之处皆为融创文旅项目所在地或正在考察即将投资的地方,引起众人一片遐想,也在情理之中。

与马云的这次低调之行相比,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则是最近一年来云南的大红人。他带着邓鸿,几乎将半个云南各级政府的会客厅坐了个遍,比如省政府、昆明、玉溪、普洱、保山、大理、红河。

孙宏斌的露脸次数,与融创在云南各地布局项目增长数成正比。在2019年之前,融创在云南也只布局了昆明、西双版纳、昭通3个城市,项目也以个位数计。现在,光昆明就有9个项目,布局或拟布局的就超过6个城市,十余个项目,已快占据云南半壁江山。

换前几年,马云还没这么多地方被安排。

融创速度也是云南文旅地产发展速度的一个缩影。

2018年,因政策调控原因,海南文旅行业出现断崖式下跌,云南刚好接棒。

这有几个明显的标志:

一、大批海南文旅操盘手及渠道商蜂拥至云南。

二、云南文旅地产企业从之前的以俊发、诺仕达、云南城投、海诚控股这些本土公司为主,转变为央企、全国头部企业、本土企业共同逐鹿的局面,伴随而来的是项目操盘手的口音也更加多元,昆明话、北京话、杭州话、四川话、海南话、胡建话。在这其中,说云南话的操盘手寥寥无几。熟面孔,每年都在减少。

三、以前习惯于坐等客人上门的云南文旅项目,近几年频频主动走向北京上海重庆四川等一二线城市去找客户。

云南文旅确有大繁荣之兆。

综合来看,目前云南文旅主要被三股势力所占据:

首先是以华侨城为代表的央企,2000亿“云南大会战”是华侨城重兵云南的最典型标志,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由于央企身份,华侨城“重文旅轻地产”,文旅是KPI考核表上最重要的砝码,地产只是自我输血方式,并且将逐渐被彻底去掉。

其次是以恒大、融创、万科为代表的全国头部企业,加上以雅居乐、复星、富力、金成、绿城、蓝城、当代置业、德商为代表的全国第二梯队企业。恒大和融创是最近两年全面发力,恒大文旅以昆明为核心来布局,融创全面开花,万科则是稳扎稳打。雅居乐深耕云南十年,其他有新人,也有旧人。与云南本土企业相比,他们的优势在于其自身在全国已建立的客户平台、大兵团作战能力,和更加先进的运营理念。

第三是以俊发、云南城投、云南建投、诺仕达、海诚控股、实力集团、子元为代表的云南本土企业。这个群体最被公认为在深耕文旅的是诺仕达和海诚控股,前者在昆明古滇名城打造的“入滇记”已成云南文化符号,并且也从不把自己定位为一家开发商;后者则以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为起点,专注于泛亚铁路沿线城市十余年,从昆明到泰国均有布局。

与之相比,俊发则是非典型云南文旅地产商,更多的影响力来自于其“云南王”的背景,其布局也主要集中于重点旅游城市的城市盘;云南城投在遭遇许雷事件、保利混改失败后重振旗鼓,在不停收缩传统地产、商业路线后,开始转型拓展文旅康养版图,依靠其“地主”余威,在未来几年卷土重来也并非不可能。与其同属云南重点省属国企的云南建投则多是代建项目,自己独立打造的文旅项目星星点点。

虽有星火燎原之势,但不可忽略的一点是:与海南、江浙这些成熟的区域相比,云南文旅还是处于起步阶段。有行业资深人士将2020年定义成“云南文旅元年”,不尽准确,但也有道理。

之所以被如此定义,更多的是从参与者身份、操盘理念、产品形态等角度出发。与云南的气候、自然资源、文化多样性相仿,云南地产业也是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结构:

在云南各个地区还没有完成城市化进程的同时,在产品刚大面积进入刚改阶段的同时,第四代产品——文旅地产也在同步爆发。有人说,刚需产品是小学生,改善型产品是中学生,文旅地产则是大学生。这三个层级同时在云南发生,并都在狂飙突进。在车水马龙的城市叫卖着成功人生,也在隐秘的角落营造着第二人生。

这是一场大戏,也是一波巨浪。浩浩荡荡又影影绰绰,明眸皓齿又伤痕错落。

如果说海南是前浪,海南肯定不同意,但云南能不能成为后浪,引领中国文旅的下一个十年,则靠这个行业的各位,任重而道远。且不说是否对得起自己的品牌,但至少也不要辜负云南的美好山水。

雲起,是我们给这次由凤凰网、爱文旅、凤凰网房产联合发起的大型文旅专题报道所起的名字,寓意在于希望云南文旅趁着这次时代浪潮乘风而起,更希望借助凤凰网这个大平台把云南推向全国。

在后面的几个月里,我们计划采访云南文旅行业的数十位见证者、亲历者,从他们的角度来剖析云南文旅的优劣,洞察云南文旅发展趋势。

不为这个行业下结论,只为辨明未来要走的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万科 融创中国 【责编】 付永正(P02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