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新螺蛳湾重振这三年 - 凤凰网房产昆明
​老瓶装新酒,旧貌换新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0_12_02-53495750_0.shtml

新螺蛳湾重振这三年

凤凰网房产
2020-12-02 15:11

凤凰网房产  作者付永正

等待近9年之后,2019年12月,塔密村迎来了一波交房。

这也意味着昆明这座停滞多年的“城市孤岛”破天荒地加入了新世界,成了为数不多的幸运儿。

近二十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每时每刻都有房子在交付,买房和交房似乎变得理所当然,以至于人们忽视了社会中“隐秘的角落”。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昆明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三期建材家居市场背后的塔密社区回迁安置房工程的荒凉工地,就像一道刻在城市身上的伤疤。工地外,是近6000多名翘首以盼等待回家的村民。

在向媒体谈起漂泊生涯时,村民们言语间十分心酸,9年间,村里陆续已经有200人离世,很多村民颠沛流离中已数次租房搬家…

“等了5年,我们终于回家了。”业主杨先生说,这都要感谢俊发集团。与之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同一个片区的优活城身上。

塔密村回迁安置房

在风光时刻选择接过“烫手山芋”,这怎么看都不像一件讨巧的事。

中豪集团留下的新螺蛳湾,对谁来说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除了塔密村,新螺蛳湾这三年还有哪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变化?

01

啃下“硬骨头”

“中豪不行了”的消息就像“狼来了”的故事,在昆明已经传了多年。

最后一根稻草出现在2014年,中豪集团由于资金链断裂,内部管理混乱、违规预售、欠付工程款等原因,旗下开发的项目悉数停工,土地款拖欠、闲置土地被收回,整个螺蛳湾片区的开发也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这是一个无法完全量化的烂摊子:

1125户塔密城中村村民8年未能回迁,约36万平方米回迁安置房长期停工,广大村民多年在外漂泊,怨声载道;

优活城小区3300位业主在缴纳购房款后,工程停滞,逾期交房三年;

大量消防设施无法使用,存在重大火情隐患;

300多个厕所大部分水电不通,肮脏不堪、臭气熏天,经营环境极其恶劣;

二期及三期商户经营尤其惨淡,空置率高达50%;

片区配套严重滞后,公共设施基本停工,尤其是教育资源极度匮乏;

片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停滞重组前
1所108班中学完成初中部66班
2所小学未建设
4所幼儿园未建设
1所三甲医院未建设
垃圾中转站未建设
绿化公园停工
市政道路未完成市政道路
行政办公楼未建设
派出所停工
社区用房停工

拖欠近400家施工单位工程款约30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新螺蛳湾在金融机构的总负债合计200多亿元,中豪集团总负债达418亿,企业亏损近110亿。

诸如此类,无法完全列举。对于中豪遗留问题,除政府层面积极引导,并拟通过招商融资盘活外,部分国企、民企都曾进行过谈判,但最终望而却步。

即便是雷区,也终要有人去趟。时代选择了俊发。

2017年下半年,云南俊发集团通过与云南奥斯迪实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了昆明俊奥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俊奥商业”),并与中豪原所有股东达成一致,签订了重组协议,启动中豪集团重组工作。

从此,新螺蛳湾迎来俊发时代。

也是从那天开始,这个城市的所有局中人和旁观者都在关注一点:危机重重的新螺蛳湾,能否在俊发手里迎来新生?

02

老瓶装新酒

病去如抽丝,俊发相当于在一片“废墟”上重建。

除了塔密村和优活城的故事,还有一些细节能够让人感慨重组之不易。

2017年大年三十,俊奥公司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员工们在想着第一时间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据了解,重组前,中豪集团拖欠近400家施工单位工程款约30亿元。这些钱,都得由接盘的俊发来解决。

俊奥公司螺蛳湾大项目总经理李林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十分感慨:“因涉及的施工单位众多、金额巨大,我们每天都面临巨大的压力,情绪激动者有之、耐心谈判者亦有之。仅大年三十那一天我们就支付了约3亿元的工程款。”

“从2014年起,我们施工单位就收不到工程款了。这些年,有的老板借高利贷支付农民工工资,有的四处躲债,有的施工企业甚至被拖垮。”一施工企业负责人说,“四五年过去了,有人以为这些钱再也要不回来了,直到2018年春节前俊发集团支付了第一笔工程款,大家都很惊喜,后面的款项也逐步兑现。此前我们知道有好几家有实力的大企业也来谈过中豪集团收购重组的事宜,但都无果而终,苦熬了这些年,现在终于看到曙光了。”

2018年春节前发放农民工工资

据了解,自2017年底以来,俊奥公司已经与绝大多数施工单位签署了协议,支付款项达应付款项的一半以上。

另外,截至2020年10月,原中豪引发的诉讼纠纷2395起,涉诉金额约43.5亿元,俊发已解决1781起,已结案件涉及金额41.82亿元,614件持续协调处理中,涉案金额1.68亿元。

对于新螺蛳湾本身的改造也从未停步。重组后,俊发投入1.26亿元对设施进行整体提升和改造。其中,斥资2500万完成一期市场消防设施及卫生间升级改造;投入4000万改造一期市场A-D区四楼;投入6100万进行中庭改造,并将投入8000万改造一期市场外立面、外广场。

全新改造后的新螺蛳湾一期

同时迅速推进学校建设复工,投入近2亿元建设并交付使用北京八十中,投入3.5亿元加速师专附小建设并交付使用。未来,还将建成2所小学、4所幼儿园、1所三甲医院等配套设施。

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还要解决最受社会关注的事:对金融机构的巨额负债。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俊发累计支付金融机构借款本金59亿元,支付欠息24亿元,支付金融机构借款正常利息25亿元,合计108亿元。截至2020年10月31日,尚有借款余额138亿元,2021年需偿还本息71亿元,2022年需偿还本息44亿元,2023年需偿还本息23亿元。欠税5亿元已全部缴纳。

以上只是俊发截至目前的部分付出,关于未来,还有更多事要做。先把身体调理好,才能在以后肆意奔跑。

在俊发的目标里,未来的新螺蛳湾将升级成集购物、餐饮、游乐、休闲等一体的体验式商业中心,同时打造成为滇商、滇越铁路、茶马古道历史文化展示区。

目前俊发计划先期投入1亿元,将各商户的商品推广到互联网平台,在官渡区建立互联网交易结算平台,助力“云品出滇”。2020年10月29日,昆明俊发·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完成“首单”首试,为全国第五批17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城市“首票”转关出口业务,实现了国际贸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先行先试。这也是昆明自贸区便利化的最佳案例。

越来越现代化的俊发·新螺蛳湾

彩云城体验中心

同时,俊发集团领投1亿设立了俊发新螺蛳湾双创基金,助力大众创业创新。计划在五年内投资孵化大量现代服务业及供应链升级等智能交易相关企业,构建新螺蛳湾智能交易生态圈。重点布局现代服务业及供应链升级、智能交易、物联网等相关行业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

此外,俊发还将新开16万㎡商业集群,打造属于春城市民的人民公园、风情商街。提升改造计划投入8亿,将把新螺蛳湾打造成中国西南的一张闪亮名片。

据俊发公布的数据显示,从重组之日起,俊发就持续投资146亿元对新螺蛳湾进行提升改造,目前还在继续投入中。

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世界的新螺蛳湾”将不再是一句口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俊发集团 俊奥公司 螺蛳湾 【责编】 谢婉银(PO4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科技赋能家装,贝壳家博会盛大启幕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滨江集团调整薪酬结构,高管月薪1万会成为常态吗?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房企动态
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江苏多地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朝阳区上新!十八里店一宗新宅地上架预申请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停工10年之后,沈阳世茂五里河商业广场有望“重启”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