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昆明“更”新 - 凤凰网房产昆明
1999只是序章,2021才是开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24-54327566_0.shtml

昆明“更”新

凤凰网房产
2021-06-24 15:09

1999年,对于很多60后、70后、80后的昆明人来说,是一生最珍贵的记忆。上一次热血沸腾,是来自于书本上的西南联大时光,那是昆明近代史上唯一的一次高光时刻。

很多人把1999年视为昆明城市化的起点,因为一场世界园艺博览会,昆明从以前的一个“县城”跨越到城市,小桥流水、户户垂柳依然在,更多了“满城无处不飞花”。

就像安上了发条,昆明自这年开始一路狂奔。

过去22年,昆明从泛黄的黑白照片变成了色彩斑斓的大城,日月变换,底色更新。

回头来看,过去的很多惊叹都变成了谈资或笑料。1999年的昆明,现代在古朴中刚刚破土而出,日后成为世界第二大花卉交易中心的斗南花卉市场建成,沃尔玛第一店开业,公交率先在全国实行无人售票,主楼高150米的昆明佳华广场酒店成为当时的第一高楼、云南的第一家五星级酒店。

那时还没有二环,如今的南窑火车站、黄土坡、火车北站、菊花村还处于城乡边界,那里是打工者和大学生的乐园,他们将大部分时光消磨在了3元一张通票的录像厅以及深夜暧昧的舞厅里。

那一年,昆明的GDP是591.89亿元,也就是现在一个中等县城的水平。

千禧年开始,昆明出现了更多后面家喻户晓的地名和建筑,比如南过境高架公路、兴苑路和一二一大街、龙泉路改扩建工程和小菜园立交桥,还有草海大坝、世纪城。

2003年是一个值得一提的年份,昆明城市发展开始转向,以滇池为中心的“一湖四片”大昆明发展战略深刻影响了后面近20年的城市格局,直到2021年才踩了刹车。

在这近20年里,昆明的地标也越来越多,比如2005年昆明站投入使用,开业的新西南广场是云南首个Shopping Mall;2008年新螺蛳湾取代老螺蛳湾,大面积城中村改造启动,二环疯狂建设。

有新生的,就有消失的。2012年,百年历史的巫家坝机场退场,长水登台,与之匹配的昆明地铁机场线也随即通车;2013年,曾是昆明象征的工人文化宫被定向爆破,取而代之的是即将出现的、直插云霄的俊发春之眼

一个回眸,就发现原来这些近在眼前的事物都那么久远了。

就在上一个五年,越来越多的新面孔和新名词出现在这座城市,人们也对这些变化习以为常:昆明高铁南站、人脸识别、扫码支付、恒隆广场、自贸区、南延北拓、城市新中心、环滇开发、新一线、城市更新……

谈论最多的还是:房价。

昆明城市发展史也是一部房价上涨史。从1998年房改开始,昆明房价曲折上扬。从1999年均价2000多元到如今的15000多元,从昆明第一个高端楼盘翠湖俊园到现在的豪宅遍地,这座城市正在用房价最直观地展现出它的成长速度。

昆明一直在更新,也变得更新。2020年,昆明的GDP数字是:6733亿元。

2021年,中老铁路通车年,昆明用一个大事件宣告了自己新的高起点——COP15将于今年10月在此召开。很多人对这个词耳熟能详,但真正明白其内涵的仿佛并不多,只是不明觉厉。

COP15,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简称。此次盛会将是《公约》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级别之高、规模之大令人赞叹。据了解,届时国家领导人、部长以上高级别官员将莅临会议,同时,将有196个缔约方、联合国有关机构、相关国际组织等官员参会,预计达万人。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将确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制定2021—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展望205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愿景。

简而言之,这是一次级别和规格都不亚于杭州G20峰会的大会。

与1999年不同,现在的昆明显然更有底气了。一个生物更多样性和更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展现在全球面前,前者是天资,后者是努力。因此,那些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好的人们值得被致敬。

从今天开始,直到COP15开幕前夕,凤凰网和凤凰网房产发起《昆明更新》COP15大型专题策划报道,以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致敬昆明城市建设者。

整个专题将遍访为这座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代表性房企负责人,请他们来讲述对昆明的印象及为它出谋划策,还将通过“时光博物馆”和“名盘巡礼”来直观呈现楼盘所在地的今昔对比。

今年是昆明“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昆明进行城市深度更新的一个五年,可以预见的是,站在新起点的昆明,必将在未来五年大放异彩。

1999只是序章,2021才是开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昆明 城市更新 【责编】 付永正(P02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04-24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04-24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