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昆明更新|北京路的新flag - 凤凰网房产昆明
下一个十年,何去何从?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06-54370509_0.shtml

昆明更新|北京路的新flag

凤凰网房产
2021-07-06 16:22

凤凰网房产  作者付永正

2010年4月,昆明地铁2号线在北京路开建,施工方拆除了塘子巷人行天桥,为建设地铁出入口做了围挡。

容我一点时间,还你一条坦途”的温馨标语写在围挡墙上。

四年后,北京路不仅一路坦途,更是成为了昆明首条拥有地铁的城市中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成了这里的真实写照。

其实,北京路最早的时候还不叫这个名字,叫太和街。指的是从塘子巷到交三桥这一段,仅300多米长。是唐朝大理南诏国开辟拓东城时,为纪念南诏太和城而命名。

太和街虽短,却很是繁华,最初的滇越车站就位于塘子巷,国外洋行纷纷入驻,如今位于茶花公园内的石房子餐厅在那时是极具特色的建筑。

1966年,因贵昆铁路通车,从这条贯穿昆明城南北的大道直奔昆明火车站,云南人就可以到首都北京,仅3公里长的北京路因此得名,并开始伴随着昆明城市建设一路延伸。

而在这条路上,诞生了昆明最早期的多个繁华之所和城市地标。

始建于1969年的“红太阳广场”于1976年改名东风广场,并一直沿用,至今仍是昆明人聚集、文化、娱乐的中心。在那个文化娱乐还不是很发达的年代,每天早上,东风广场上都汇聚了大批的市民,跳广场舞的,打太极拳的,舞枪弄棒的,老年人下象棋吹吹牛的,没事儿来这遛达的,纯粹是来凑热闹的,甚至年轻人谈恋爱约会,都会来这里。

1987年,在昆明绝大多数的饭店宾馆基本上还是传统的招待所时,北京路上就迎来了昆明昆明第一家四星级饭店——金龙饭店,落地北京路165号。当然,像这样的地方数不胜数,还有承载几代昆明人记忆的老工人文化宫;曾是全省通信枢纽中心的昆明邮电大楼;昆明历史最长、接待规格最高的国宾馆——震庄迎宾馆;1999年前后建成的昆明第一批五星级酒店之一——佳华广场酒店……

几十年弹指而过,如今的东风广场正朝着打造城央CBD的步伐迈进,邮电大楼早已不见踪影,震庄迎宾馆几经修缮,工人文化宫在一声巨响中化为尘埃,取而代之的是400余米的春之眼破土而出,300余米的恒隆广场静静伫立……

而随着城市的更新,北京路也从最早的300米到3公里,再到如今的15.6公里,穿过昆明最繁华的商业区域,从东风广场、恒隆广场、春之眼、到火车北站、同德昆明广场、欣都龙城……成为了昆明的中轴线之一。

2014年,奠定近十年北市中心的昆明同德广场正式开业,人们欢欣鼓舞,庆祝昆明北市区首个真正意义上地标的诞生。从环城南路到地铁2号线,北京路几乎做到了地铁全覆盖,此时的同德昆明广场,不仅能覆盖周边近20万人流,还能通过地铁接驳昆明其他片区的消费者。

彼时,南市区的万达广场刚刚破土而出,而北市区已率先迈入高速发展的商圈时代,在城市发展的道路上抢先一步。这也难怪在很多人眼里,北市区才是老昆明的“正统”。

当然,旧城改造的推进以及城市道路的升级,北京路上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北京路上的百年商脉得以传承,北京路延长线的开通,更让西南联大的文脉得以延续。

城市化呼啸而过,原有的旧式建筑被拆除,零散商业的形态被更新,多个商业中心拔地而起...今天的北京路,历经多次提升改造,早已焕然一新。沿线高楼林立,宽阔大气的路面和人流如织的商业中心,是“春城”昆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昆明最繁华的区域,被贴上了“城熟大城”、“高净值人群集居地”等标签。

今时今日,走在北京路上,会发现这里有了更丰富的生活,立体化的交通以及完善的城市生活配套等 “硬核”配置,这也在无形中吸引着更多的昆明人在此安家置业。

2020年,昆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个城市能级再次提升,北京路也迎来了“质”的飞跃。

同年10月,昆明提出将以东风广场和北京路、人民路两条城市中轴线,构建起昆明“一心两路”的中央商务区,打造主城“新城市形象”集中展示区,设计参考巴黎香榭丽舍大道、香港中环、上海南京西路和南京中山路。

与北京路核心区域一样,这些地方,无一不是城市中心里的中心,繁华里的繁华。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路也立下了全新的“flag”:春城花都“第一大道”,集纳一城繁华的现代都会之地。

随后的2021年,昆明十四五规划发布,昆明北拓变北延。整个城市大规模的北拓之后,北市区面临的新课题是如何转变为侧重提升城市品质的内涵式发展,而北京路下一个十年将如何走,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也就是在这两年,寂静已久的北京路再次迎来了多家一线品牌入驻开发,从起点的东风广场开始,俊发·春之眼、信达万科·京江隐翠、美的·北京路9号、旭辉广场等一个个炙手可热的名字如同星光闪耀在北京路沿线。

不难看出,就像去年“王者归来”的双塔片区,因为北京路,2021年的北市区也正在荣耀归来。

有人说, flag带给人的是一身饱满的希望和勇气,你不知道过去究竟发生了什么,也无法预测接下来又会出现些什么,世界一如既往地难以捉摸,而又一路向前。

但立下了“flag”,就像航行于未知之海的舵手,能找到星海里最闪亮的北极星,手握船锚,辨明方向,一路向前。

对于北京路,下一个十年未来可期。

2021年6月-2021年9月,凤凰网和凤凰网房产发起《昆明更新》COP15大型专题策划报道,以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致敬昆明城市建设者。

整个专题将遍访为这座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代表性房企负责人,请他们来讲述对昆明的印象及为它出谋划策,还将通过“时光博物馆”和“名盘巡礼”来直观呈现楼盘所在地的今昔对比。

1999只是序章,2021才是开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路 昆明 【责编】 付永正(P02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重磅推出,70个集中连片区域招商!各区首批用地曝光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龙岗美域蓝湾推530套住宅 备案均价约5.8万/㎡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A股97家上市房企总市值一年跌去5000多亿元,仅7家实现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楼市调控“模范生”长沙取消限购 推动住房“以旧换新”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广州发放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房票 对楼市有何影响?
财联社
刚刚
观点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