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昆明更新|永不落幕的市中心 - 凤凰网房产昆明
传奇仍在继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13-54396604_0.shtml

昆明更新|永不落幕的市中心

凤凰网房产
2021-07-13 10:08

凤凰网房产  作者付永正

2009年,科幻电影《阿凡达》上映,此时正值西南第一家IMAX影厅落户昆明,就在南屏街顺城购物中心的百老汇影城。

IMAX将《阿凡达》的视听效果展现的淋漓尽致,吸引了大量的人群前来观影。据当时的报道,百老汇影城一张100多的电影票曾被炒到了几百,甚至还有重庆、成都的影迷专门坐飞机来体验IMAX的效果… 

百老汇影城一炮走红,与此同时,很多人也对这个传统的昆明市中心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斗转星移,时间来到1930年,旧城改造之风在当时吹起,早期昆明的南城墙被拆除,护城河也被填平,取而代之的是人行道和南北两侧的楼房,以及沿街的店铺。因街上的建筑物高大,宛如一道屏障,又因前身为南城墙,故得名南屏街。

1987年3月,南屏街开始了大范围的改造,拆除了南廊宽20米处的全部建筑,将道路拓宽为40 米。老街也开始了华丽的蜕变。

整条街区全长685米,宽40米,占地3.67公顷。北连正义路、文明街,南接三市街、金马碧鸡广场、东西寺塔片区。

改造后的南屏街|图源网络

当时,这里有昆明“华尔街”之称,街区里金融机构多达48家,文化、商业、娱乐更是百花齐放。

昆明最早的新华书店(1950年)和电影院(“新昆明电影院”1952年)在这里成立。抗战时期,多家金融机构聚集于此。此外,云南白药、福林堂、建新园、大重九等百年老字号也曾在此熠熠生辉。

新昆明电影院|图源网络

自此,南屏街被注入了商业基因,属于它的辉煌拉开了序幕,在昆明近现代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1年初,昆明柏联广场正式开业,百盛百货作为其第一大主力店正式进驻昆明,以南屏街为原点,购物中心的雏形开始在昆明出现。

2005年,随着近日公园下穿隧道通车,作为昆明传统商圈的南屏街、正义路正式成为步行街,这也是昆明首条中心商业步行街。

到了2007年,由赛轮地产打造的顺城购物中心、昆百大集团在昆明百货大楼原址上打造的百大新天地购物中心,都已经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而这一年由昆明之江置业负责打造的昆明老街项目一期工程正义坊购物中心,也正式动工修建。  

顺城购物中心|图源网络

同年,位于青年路的金鹰百货正式开业,以一个近4万平方米的高档百货店抢滩云南市场。

随后的2011年,紧邻新西南广场的金鹰购物中心开业,为云南消费者带来了一个由零售百货、精品超市、生活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商业业态组合而成的shopping mall。自此以青年路、三市街为核心的昆明主城商业中心形成,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占据着无法撼动的核心地位。

金鹰购物中心|图源网络

在这方圆不到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汇聚了上百万人口, 4个三甲医院、8所公立学校、3个公园、3个五星级酒店、近30家银行金融机构、近10家购物中心、1000余个特色商业品牌……

截至2019年,南屏街区年客流量超过1.44亿人次,综合型商业年营业额165.55亿元。

这里有精致摩登的商场,也有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市井气息。

而在南屏街商圈(三市街商圈)不远处,还围绕翠湖诞生了昆明的第一个“富人区”。望湖雅筑、俊园、翠明园等一批现代化的高档住宅拔地而起。

1999年,俊发集团旗下翠湖俊园开建,在昆明其他楼盘的单价基本不超过2000元/平方米的时候,翠湖俊园开盘时均价就超过了4000元/平方米,如今在二手房市场上更是一房难求,周边均价超过3万/平。

人来人往的南屏街|图源网络

今时今日的南屏街异常繁华,寸土寸金,并开始转向地下空间的开发。2020年,南屏街的人防工程项目开始提升改造,南屏商圈开始立体化发展,约1600平的下沉式地铁商业街——南屏茂浮出水面。

百年回望,从一家独大,到百花齐放,从平铺直叙,到立体垂直。南屏街形如一支射出的利剑,充斥着商业的爆发力。

这里的中心地位不可复制,亦不可超越。

当然,时至今日,昆明早已从一个中心向多中心并行发展,关于市中心的说法也五花八门。不过目前备受公认的是:传统的(或者说整个昆明的)市中心还是在南屏街一带,北市区的中心是同德,南市区的中心是南亚和万达。

不过,作为昆明的半部商业史,南屏街也早已不仅限于此。

随着昆明人口的爆发,城市边际线的刷新,南屏街不仅在三市街商圈占领高地,还与金鹰购物中心、新世界百货、新西南广场组成青年路商圈,同时,与恒隆广场、春之眼、SKP、金格百货组成的东风广场CBD片区逐渐融合为一体,共同锻造昆明市中心的竞争力与辐射力,未来将形成大三市街商圈组团。

可以说,这里是老昆明的中心,更将成为新昆明中心里的中心。

正可谓,昆明市中心永不落幕,传奇仍在继续。

2021年6月-2021年9月,凤凰网和凤凰网房产发起《昆明更新》COP15大型专题策划报道,以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致敬昆明城市建设者。

整个专题将遍访为这座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代表性房企负责人,请他们来讲述对昆明的印象及为它出谋划策,还将通过“时光博物馆”和“名盘巡礼”来直观呈现楼盘所在地的今昔对比。

1999只是序章,2021才是开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昆明 市中心 【责编】 付永正(P02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建设加快推进
上游新闻
刚刚
市场
总投资50亿!重庆中央公园商圈将打造一音乐基地
上游新闻
刚刚
市场
上海:今年预计启动不少于1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2025年底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项目全面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复星旅文:一季度旅游运营营业额约71.58亿元,三亚亚特兰蒂斯入住率95%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佳兆业集团等被强制执行1.3亿,累计被执行超25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