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云南数百烂尾楼整治提速 - 凤凰网房产昆明
整体看云南烂尾楼现象尤以昆明为重,已经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1_08_09-54501288_0.shtml

云南数百烂尾楼整治提速

中国房地产报
2021-08-09 17:40

“省里开始重视我们了,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大家都很高兴,感觉日子有盼头了。”电话中的刘女士提高了嗓门说到:“有关部门近些年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前两天省里开会专门研究昆明烂尾楼治理工作让我们倍感欣慰。谢谢,真的感谢。”

刘女士是云南省昆明市盘龙汇都国际三期购房业主。据她介绍,该项目自2016年便陷入停工烂尾,近两年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开发商被破产重整,公安部门对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涉案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买了新房苦等多年却无法入住,期待新家的刘女士心情早已变得麻木,但最近几天她心情变好,希望重新燃起。直接原因就是7月28日云南省住建厅召开了一场关于昆明市烂尾楼清理整治会议。

这场会议的规格很高,云南省住建厅、省纪委监委、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高院、省自然资源厅、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组、昆明市等相关部门参加,同时明确提出:要持续攻坚,有效解决问题;要啃下“硬骨头”;要严防新增烂尾楼。

长期以来,烂尾楼是城市治理顽疾,加大治理力度是民众唿吁已久的事情,特别是在目前昆明以及云南多个城市烂尾楼数量已经达到惊人程度的背景下。

据云南省及昆明市住建部门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云南全省有超过300个烂尾项目,其中昆明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全省范围内已化解超过40%项目。

“剩下的‘硬骨头’并不好啃。整体看云南烂尾楼现象尤以昆明为重,已经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而且必须下重药、下勐药。”一位接近云南省政府的匿名人士表示,烂尾楼问题与民生紧密相关,是各级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特别是今年以来,云南省此项工作整体力度明显加大。

省里开会,解决烂尾楼问题

防范和化解烂尾楼问题,近些年始终是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但由省级部门牵头开会,重点解决某个城市烂尾楼问题并不多见。

7月28日,云南省住建厅召开《昆明市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会商会议》,会议由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渝主持,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高院、省自然资源厅、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组、昆明市及9个县市区有关领导、烂尾楼工作专班人员参会。

“这次会议,其实是住建部门牵头对省里烂尾楼治理工作要求的落实。相较以往,这次会议规格比较高,省里主要几个部门,市里区里都参与了。”一位接近云南省政府的匿名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烂尾楼全国各地都有,但近几年云南省特别是昆明市烂尾楼问题引发了百姓强烈不满,经常出现大规模上访,且媒体频繁曝光,使得云南烂尾楼经常成为社会舆论焦点。

该人士称:“云南烂尾楼现象尤以昆明为重,已经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且必须下重药、下勐药。这也是省里专门牵头商讨解决对策的主要原因。”

这次会议通报了云南省全省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总体情况,昆明市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中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会上,昆明市及9个县市区分别就烂尾楼清理整治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整改落实计划作汇报发言。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厅、省高院、省自然资源厅相关领导就昆明市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也提出要求。

针对下一步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云南省住建厅有关领导在会上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加大化解力度,对各地存在问题进行派单,对正在推进的要紧盯不放、持续攻坚、加快进度,对尚未启动的,要抓紧梳理摸排、制定处置方案,有效解决问题;

二要调研督查和会商力度,加强力量统筹,强化上下联动、“府院”联动,促进化解工作顺利开展;

三要加大攻坚克难信心,啃下化解疑难项目的“硬骨头”;

四要创新思路和创新方式,总结成功经验,加大推广力度;

五要坚决杜绝增量,加强预售资金源头管理,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对停工、缓建风险项目要加大摸排力度,抓早抓小,防止新增烂尾楼;

六要高度重视涉法涉诉案件较多项目。

七要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要强化部门联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协调配套,认真总结阶段性成果,推动全省烂尾楼化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昆明烂尾楼问题并非首次受到省里关注。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就在这次会议之前,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昆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第十三条提速城市治“乱”改“旧”中明确提出,要妥善处置烂尾楼和长期闲置地块项目。

近百个烂尾楼,昆明百姓疾唿“快解决”

按照这次会议精神,云南省和昆明市要从存量和增量两个主要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加大烂尾楼化解力度,另一方面是防止新增烂尾楼,同时要特别关注涉法涉诉案件较多项目。

除了工作要求外,这次会议云南省住建厅并未对外通报最新的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对此,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多次致电云南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和建筑市场监管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不过,根据此前公开信息,可以大致了解昆明烂尾楼整体情况。今年4月27日,昆明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汉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截至目前昆明市梳理入库烂尾项目93个,已完成化解26个,化解率27.95%;烂尾楼项目计划今年化解60%,明年全部化解完。

这93个烂尾项目中,昆明主城5区和3个开发区(高新区、度假区、经开区)共46个,其他县(市)区共47个。

昆明大量存在的烂尾楼治理形势十分严峻,民众唿吁已久。

记者注意到,很早之前就有网友给云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留言,称昆明市存在大量烂尾楼,遗留时间久,影响城市美观,伤害群众利益,浪费大量资源,希望及时治理,并称“希望省委省政府动真招解决,顺民意、得民心。希望严格督办,对不担当、不尽职尽责的政府相关部门和人员严格问责和惩处,保证昆明市烂尾楼问题得到彻底治理和解决。”

上述的汇都国际三期购房业主刘女士同样对这些留言表示认同。“为了推动烂尾问题尽快解决,我们付出了非常大精力、财力、物力,可以说这件事就是我们全家的大事,毕竟大半辈子积蓄都在这,这个问题不解决日子就过不踏实。我相信这也是多数业主的心声。”刘女士说,很多人觉得政府部门解决得太慢,但我觉得要将心比心,烂尾楼涉及问题非常复杂,绝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

“最近几年,住建部门及法院、公安部门都在尽可能推动遗留问题化解。作为业主愿意多一些理解,多一些等待。现在省里开会专门研究昆明烂尾楼问题,感到很欣慰,日子有盼头了,希望一定要快一点解决,我们已经等太久了。”刘女士说。

为何昆明烂尾楼这么多?有观点分析认为,资金问题、欠缴契税和土地款、未通过验收、被抵押、违规建设是主要原因,这与昆明2008年启动大规模城中村改造有关,彼时有382个城中村纳入改造名单;房地产开发“大潮”到来的同时,昆明并没有与之对应的监管措施,导致很多资质不足、实力不强的中小型开发商得以大规模入场,由于资金实力弱、开发经验少等多方原因,导致烂尾楼越来越多。

已盘活多个项目,昆明烂尾楼处置加速

虽然还有半数以上烂尾楼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但昆明对于烂尾楼整体化解工作已在明显加速。

例如在加强预售资金监管方面,昆明在去年底发布《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试行)》,明确要求:因公司经营问题导致项目出现1次延期交房,因房屋质量问题引发批量性群众投诉的,列为二级监管项目,监管资金额度为项目预售总额的50%;停工1年以上出现烂尾的,列为一级监管项目,监管资金比例为项目预售总额的100%。

到了今年以来,昆明多个烂尾楼处置工作更是取得实质性进展。

如刘女士所在的汇都国际三期,去年盘龙区人民法院就已经介入该项目破产重整中;更早之前的2018年,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经侦大队开始立案侦办该项目开发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到了今年5月,公安部门更是发布公告,称涉案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唿吁相关受害人主动报案。

位于昆明市五华区的丽阳星城二期项目(云锡金地),部分建筑自2013年开始烂尾,近期也取得积极进展。7月底,昆明西山土地房屋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新闻通气会称,为解决项目烂尾遗留问题,去年底至今年初有关部门通过云南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方式对项目进行重启重建。目前,项目已经重新规划并取得规划许可,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将在近期对烂尾且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的15栋高层建筑进行爆破拆除。

类似的还有位于昆明官渡区的奥宸橙郡二期。该项目自2012年7月交房以来,因开发商奥宸地产资金链断裂,导致业主多年未拿到房产证;今年4月7日以来,1000多户业主拿到了房产证,其他符合办理条件的业主也陆续拿到房产证。

同样是奥宸地产开发的西山区广福城项目,自2014年12月交房以来,业主始终无法办理不动产证,在多方努力下,截至7月30日广福城已有1900户业主完成转移登记。

虽然整体局面正在好转,但昆明还有很多小区因各种原因烂尾或无法办理不动产证,如名匠誉峰、国福现代城茉莉苑等等。据当地人士统计,昆明尚有40余个小区没有不动产权证,涉及6万余名业主。

对于下一步工作,昆明市住建局局长陈汉此前介绍称,昆明将按照“一项目一方案”要求,找准问题症结、关键环节,对症下药制定可具体操作实施的解决方案推进烂尾楼项目化解;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邀请专业律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对“一项目一方案”进行审核,开展可行性分析评估,重点对采取破产重整项目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

”今年化解工作重点是从实际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对烂尾楼逐一研究,集中精力推进一批烂尾楼化解,通过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司法手段等方式,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经验,实现2021年化解率达到60%。”陈汉说。

云南要确保全省“烂尾及遗留问题”清零

“政府考虑比较多,不过从上个月月底这次会议可以看出,昆明是全省烂尾楼治理的重点区域,但这不意味其他城市就不重视。这次会议恰恰说明,云南全省烂尾楼治理工作已经逐步深入,达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云南省一位本地知名房企副总裁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清理烂尾楼是好企业愿意看到的,这对行业发展有益,是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保障。

记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3月,云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全力清理整治烂尾楼的通知》,要求各地把辖区所有至2019年底前不能正常施工和逾期未办理房屋产权的建设工程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统计;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工作方案,特殊项目采取“一楼一策”分类处理办法,确保全省“烂尾及遗留问题”全部清零。

云南全省有多少烂尾楼?今年5月,云南省住建厅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4月底,云南全省登记在册共302个工程性烂尾项目,已基本盘活122个,占比为40.4%。

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发现,今年以来关于治理烂尾楼消息大多来自云南,涉及多个城市,不仅有省级部门身影,市县政府也在发力。

今年3月29日,云南省住建厅副厅长杨渝到祥云县调研督导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情况,并深入项目实地调研督导项目建设情况。杨渝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对烂尾楼问题高度重视,如果一拖再拖,问题会积累得越来越多,时间越长,解决的难度越大。

杨渝指出,解决烂尾楼问题各部门和企业要联合起来,逐一分析研判,制定解决方案,依法依规灵活处理;房地产企业要努力建立诚信修复机制,业主要想办法实施自救,多方合力高标准高质量实现烂尾楼复工。

进入7月份,先是云南玉溪市红塔区纪委区监委监督推动烂尾楼清理整治;紧接着是西双版纳州举行“烂尾楼清理整治协调机制调研督导反馈会暨全州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再之后云南曲靖市也举行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业务培训,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用于实践、推进工作。

现在,云南省从上至下正在齐心协力处理烂尾楼问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丽阳星城 住房 【责编】 付永正(P02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