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COP15倒计时!东道主昆明筹备得怎么样了? - 凤凰网房产昆明
8月13日,距离2021年10月11日将在昆明市举办的COP15还有59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1_08_13-54520224_0.shtml

COP15倒计时!东道主昆明筹备得怎么样了?

凤凰网房产昆明站
2021-08-13 16:33

8月13日,距离2021年10月11日将在昆明市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还有59天,遍布昆明主城区的倒计时牌记录着这一盛会到来的时间,昆明也正在举全市之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将向世界展示昆明魅力、云南之美。

官渡

官渡区作为主会场所在地,相继完成了彩云北路等26条道路的环境整治提升 。今年以来,该区以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为市容环境提质提升核心区域,以辖区重要城市道路、重要迎宾道路、嘉宾入驻酒店周边为重点,持续通过“美化、净化、绿化、亮化”“治乱、治污、治差、治堵”以及“增绿、添彩”等举措,让市容环境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漂亮。

为扮靓城市,展现良好形象,官渡区按照“一园一品”的原则,着力加大城市园林小品建设,目前8个主题园林小品已基本完成布景。 作为COP15生物多样性室外展示基地之一的宝丰半岛湿地,将通过生态修复形成水生-湿生-陆生复合生态带,达到恢复和保护滇池湖滨生物多样性和营造生物物种库的目标。项目建设总面积1633.8亩,生物多样性核心展示区面积286亩。

五华

5月底,随着三市街“大爱昆明——喜迎生物多样性”主题花园的亮相,整个三市街让人眼前一亮。 主题花园内绿意盎然,搭配白色气球布景,既精致又美观。三市街整条街道大变样,视野非常开阔,久违的标志性建筑忠爱坊展现在眼前。街道经过重整之后,路旁鲜花繁盛,道路干净整洁。

目前,三市街人防工程上层结构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预计在12月底完工,明年开业。该工程极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完工后将把五华山至正义路传统中轴线向南延伸,在地面上串联起“品字三坊”的同时,在地面下将昆百大、柏联百盛等地下空间和地铁1号线相互连通,营造出一个全新的地下空间网络,形成贯穿金碧路南北的地铁核心商圈。

一直以来,南屏街都被看作是昆明的“城市会客厅”。在这个核心,拥有多个主题区域,集文化、旅游、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业态为一体,未来将是南屏街新派潮流体验式商业中心,致力打造成为昆明新的城市名片。

西山区

近段时间来,西山区不断加快 新的特色花卉观赏区和特色景观路建设,日新路月季花主题景观道路、金兰路泡桐主题景观道路、望江路鸡冠刺桐景观道路 等一条条各具特点的花树大街已相继建成。

西山区日新中路(陆家路-前兴路)段中央分车带采取3株一组形式打造叶子花景观段,共栽植冠幅1米,高度1.5米,花色玫红色的叶子花球174组,共计522株。通过栽植球形叶子花,丰富园林植物表达形式,提升植物观赏度,又在以绿色为基底色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色上,有效补充了可观叶的彩色植物,丰富城市绿化景观色彩。

按照“一路一景”的原则,西山区于2021年4月开始进行西福路叶子花主题大道提升改造工作。本次提升改造对西福路(南二环一广福路段)中央绿化带(约2.3km)因地制宜地丰富叶子花布置形式,选择红色和玫红色叶子花,打造叶子花主题大道。在南二环端头及福景路口段设置叶子花造景花柱27个,在中央分车带栽植叶子花色带900平米。为突出叶子花这一主题,采取连片式叶子花球种植方式,种植叶子花球921个。在中央分车带端头利用景石、白砂、造型叶子花以及丰富的开花地被打造6个端头节点微景观。

盘龙区

8月13日是COP15倒计时59天,盘龙区在东风广场南太桥边设计制作了一组以鲜花小品为主体的COP15倒计时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距离盛会召开还有59天时间。

小品以各类鲜花为主组成COP15字样,配以和平鸽,象征着昆明花枝不断四时春的优质气候条件以及迎接世界各方宾客,共商生物多样大计的美好寓意。

此外,昆明市盘龙区北郊茂密的树林里,隐藏着一座低调而神秘的“国之重器”——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也被称为我国野生生物的“诺亚方舟”。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它使中国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特别是中国特有种、珍稀濒危物种,以及具重要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的物种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使我国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快速、高效研究利用成为可能;也为我国在未来国际生物产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种质资源库必将在我国生物战略资源保护和国际生物产业竞争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对国际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起到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资源收集方面,种质资源库现已保存种子植物物种10601种(占中国种子植物物种数的36%)85046份;植物离体培养材料2093种24100份;DNA材料7324种65456份;微生物菌株2280种22800份和动物种质资源2203种60262份等,是亚洲最大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与英国“千年种子库”、挪威“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等一起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设施。它使中国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特别是中国特有种、珍稀濒危物种,以及具重要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的物种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使我国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快速、高效研究利用成为可能;也为我国在未来国际生物产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呈贡区

日前,斗南湿地已建成项目占地约650亩,其中绿化面积298.8亩,水域面积约297.64亩 。二期项目于2020年6月启动建设,主要是对一期湿地水系及植物配置进行提升改造,同时,新建湿地423.32亩,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进行植物管护等收尾工作。

为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系统,保留园内未开发的荒地、水域,为候鸟营造迁徙栖息环境,斗南湿地因地制宜对地形进行整理,使湿地库容达到13万立方米,将上游洛龙河水质净化厂处理达到一级A标的尾水约6万立方米引入湿地,通过湿地净化3—5天后进入滇池,进一步削减入湖污染负荷。另外,湿地完整保留了柳堤的历史原貌,湿地内分布乔木30种,球类植物18种,灌木12种,地被及潜水、挺水植物34种。新种植高大乔木5200株,其中新引种的1400株水杉成为滇池的新特色景观。

度假区

为优化度假区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味,以崭新的面貌迎接COP15召开,度假区城市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滇池路沿线景观雕塑翻新、漆刷、安全检修工作。 此次滇池路7座景观雕塑及相关市政设施的翻新、漆刷、安全检修工作于2021年1月29日开始实施

度假区城管局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操作,遵守安全文明施工制度,保证施工质量,派专人进行交通引导,减少施工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同时,城管局工作人员积极进行现场监督协调,加强日常维护和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截至3月10日已全部完工,景观雕塑已焕然一新。在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度假区将从精细化管理入手,加强日常监管,做好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工作,拓展和体现具有度假区独特的城市文化形象,提升度假区城市品位。

来源:掌上春城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昆明 COP15 【责编】 付永正(P02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刚刚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刚刚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刚刚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