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house/2021/09/07/3e5843ac2c85c175314c5249e29463b4.png
昆明更新|“鬼城”变门户 - 凤凰网房产昆明
荒野变新城。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1_09_07-54616904_0.shtml

昆明更新|“鬼城”变门户

凤凰网房产
2021-09-07 11:27

2011年11月,呈贡撤县设区,“呈贡新区”由此诞生,今年刚好十年。

十年时间,在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下,贴在它身上的标签一直在变。“鬼城”、呈贡大学城、地铁新城、高铁新城等一个个城市进程中留在人们记忆深处的时光印记,早已深深烙刻。

如今,呈贡这个集“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和“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等称号于一身的城市新区,迎来撤县设市“十周岁”生日,站在了下一个十年的风口。

呈贡正在巨变。

01

从鬼城到新城

呈贡新区2005年正式动工。经过十几年建设后,这里仍在慢慢完善日常生活所需的配套设施。

2003年,按照当时昆明的区域规划确定的滇池周边“一湖四城”的发展战略,位于滇池东岸的呈贡成为新规划中最大的新城,计划被建设成全省的交通枢纽中心、昆明市的行政和就业中心,以及“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

在呈贡另辟新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昆明主城区的人口和交通压力,也可以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节点,同时将非城市用地转变为城市用地。

不过,建造房子虽容易,但创造出宜居的生活环境,却需要缓慢的过程。这也是诸多中国的新城新区面临的问题。

以呈贡为例,早期建设阶段,由于快速的城市化,再加上当时交通不便,显得区位偏远,周边生活配套不成熟,导致入住率低,显得十分空荡。那时候,许多专家将呈贡列入中国著名的“鬼城”,唱衰论调此起彼伏。

当时由于交通不便,配套短板明显,也很少有本地人选择在呈贡买房,大部分是一些投资客。即使一些单位,大学的团购房,入住率也很低,那时候普遍房价3000块钱左右,大多都是低密度,板式楼。

2016年年底,位于呈贡的高铁南站开通,昆明与多个城市联系也更为紧密,开通了到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的高速铁路,自高铁通车之后,呈贡似乎搭上了快车道,快速发展。

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呈贡部分优质地段的优质楼盘涨了百分之五十。而今,早已脱胎换骨,以接轨国际的城市规划、世界级中央公园以及完备的生活资源场景,描绘着属于新昆明·政核心的宏伟蓝图,区域内大部分楼盘均已破万。

呈贡,在经历了“鬼城”之名后,从一座睡城逐渐苏醒,真正实现了从“鬼城”到门户的跨越。

02

昆明的新增长极

纵观昆明近年来的发展,呈贡是离不开的话题中心。

随着昆明南站的投入运营,至2020年,以呈贡区为中心的滇中城市群城际高铁网络基本形成,“一小时高铁经济圈”初具雏形,昆明主城四区人口和功能实现向呈贡区的有序转移。而地铁为呈贡输送着数十万常住人口与25万大学城师生,在改变出行方式的同时,也让这里拥有了科研的基因和新鲜的“血液”,为呈贡发展带来了信心与商机。

地铁和高铁的加持,无疑让呈贡相比那些“手无寸铁”的区域,走在了最前面。

在这样优越的条件下,呈贡不负众望。近5年来,461平方公里呈贡整体规划出炉并快速落实,形成了市、区政府驻地,大健康、大教育、大交通、大生态、大文创、大旅游、大数据、斗南花卉市场等支柱产业作为中坚力量的新兴城区。

今天的呈贡新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四通八达的交通畅通无阻,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惠及民生,时尚潮流的摩天大厦鳞次栉比、诗情画意的公园让人目不暇接……呈贡信息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斗南花卉产业园及金融产业园区四大产业园区同时落地于此,更多的外地人才和科研产业的入驻,让呈贡逐渐多了一个标签:“科教新区”,“呈贡新城”也成为了更多人的共识。

人口吸引力是一座城市的未来,创业、工作、旅游、生活,吸引力越大,城市的发展就越快。年轻的呈贡和年轻的深圳一样热情好客,“来了就是呈贡人”响彻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聚焦在这里,呈贡一跃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热土。

在高铁南站的带动和高新产业的助力下,“呈贡新城,正在崛起的国际化都市。”这句曾经的宣传标语,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更重要的是,在今年中老铁路即将通车的背景下,呈贡区将逐步升级成为“八入滇、五出境”铁路网络的枢纽中心,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和印度洋周边经济圈开放的前沿阵地。以高铁经济为支撑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呈贡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旅游集散、金融服务和总部集聚中心。

同时,呈贡区在高铁经济助力下,将成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最终构建以旅游文化、商贸服务、健康产业、金融与总部经济、信息产业为五大核心的高铁枢纽型经济体系,全面突显其在云南和整个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对外开放大局中的门户优势。

不难看出,呈贡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整个片区大数据信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对新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而企业和人才的聚集也将有力推动呈贡成为全产业链的制高点,推动昆明的城市量级提升。

可以想象,未来的呈贡将更加势不可挡,会是昆明发展势头最猛的区域之一。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呈贡区 城市新区 【责编】 付永正(P02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