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house/2021/09/17/02669af7fd8b121e7f5d74b71024ad8e.png
昆明更新| 环滇区域的不平凡之路 - 凤凰网房产昆明
一个新的开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1_09_17-54659853_0.shtml

昆明更新| 环滇区域的不平凡之路

凤凰网房产
2021-09-17 16:57

1969年12月28日,昆明10万军民汇集在东风广场,举行“围海造田”誓师大会,决心打一场向滇池要田的歼灭战。

随后,昆明地区数十万人,前后2000多个单位,男女老少齐上阵,浩浩荡荡奔赴滇池,“誓叫草海变良田,哪个龙王不低头”。

几个月后,人们勉强抽干了草海里的水,填上了土,庞大的围海造田工程告一段落。

但这场历时近3年的大运动,对于滇池却是一场“浩劫”。

01

曾经好几个千年,黄昏时分一艘艘渔船会落帆归来,滇池湖畔是一片此起彼伏敲击螺尾的声音。

年近花甲的老刘是土生土长的昆明人。他至今记得小时候的滇池, 他们在湖边摘梨蒿、捉螃蟹、摸鱼,准备着栽种湖滨地带的水涨谷;出城不远就是湖岸的原野,有“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当时有一首民谣:“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摸虾做菜,七十年代游泳痛快……”在云南诗人于坚的笔下,早年的滇池美好如诗,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

在月色下游泳,“像是在鱼国的闹市区行走”。之后很多年里,在他的心中,滇池已经“去世”,而在游泳池里游泳,“没有水草,只有瓷砖的岸,我感觉自己就像金鱼。”

转折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昆明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受工业粗放发展和城市扩张影响,滇池成了“抹茶湖”。

爱好花灯的老昆明人,开始将休闲阵地转移到翠湖盘龙江畔。傍晚的翠湖公园、东风广场、桃源广场等热闹非凡。围观的人群或来点瓜子花生、或啤酒烧烤,甚至形成了江边酒吧街文化,凉风习习中,好不惬意。

彼时的滇池富营养化日趋严重,生态系统破坏严重,滇池外海水质沦为劣五类,土著鱼种仅存4种,濒于灭绝。曾经“鱼肥水美,草长莺飞”的滇池“鱼溃鸟离”,“为了母亲湖”“救救滇池”等呼声开始日益强烈。

治理始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到滇池湿地的重要性,国家连续四个五年规划将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纳入重点流域治理规划。经过20多年的努力,滇池流域水生态和水环境明显改善,水质稳定向好。东大河湿地、河口湿地、五甲塘湿地、斗南湿地等一个个湖滨生态湿地恢复重建。

昔日荒芜滩涂再现了"鱼穿杨柳叶,灯隐荻花根"的美景,芦苇、睡莲、菖蒲、浮萍,加之成片的美人蕉、蔷薇、薰衣草点缀其中。白鹭、野鸭等水鸟不时掠过水面。

02

昆明三面环山,一面向水。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永远绕不开滇池。绵延300余平方公里的滇池,是云贵高原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世代代昆明人的“母亲湖”。

其实,早在2003年,昆明就提出将以滇池为中心,实施“一湖四环”和“一湖四片”工程,建设山水相融的现代新昆明,并确定了向南发展的基调。

仿佛一夜之间,双向八车道的滇池路贯通了昆明南市区,规划已久的官南立交开工,市民热议的南三环启动了,环湖路、高海公路、东绕城线……以滇池为中心,各大基础设施纷纷上马,南市区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建设“现代新昆明”的大幕徐徐拉开。

随后,昆明迎来了南市大开发时期。昆明城市面貌也出现有史以来最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版图再次扩张。

传统的北市区和西市区基本在2013年前后就已到了尽头。在滇池的加持下,城市的充足生长空间似乎天然存在于南方,在南市区、东南市区和呈贡的广袤土壤上依次递进。

城市拓展也从“翠湖时代”转移到“滇池时代”,从传统的二环区域、城市往北扩展到山水新城、西北新城,往南扩展到滇池半岛、新螺蛳湾以及更南边的呈贡和晋宁等地。

过去十几年,沿着滇池从草海、会展片区、大渔片区、再到更远的呈贡和晋宁,昆明“一路向南”。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1949-2019年,昆明建成区面积由7.8平方公里扩大到416平方公里,增长了约52.3倍。

事实上,历经10余年发展而来的南城,也是昆明发展最受瞩目的区域。从经济层面来看,作为主城区向南延展“主战场”的官渡区,2020年GDP总量达1383.47亿元,是昆明行政辖区内经济最强的区。

而属于昆明向南发展重要承载地的呈贡区,2020年的GDP同比增速为5.1%,经济活跃度仅次于禄劝县和东川区。

进入2021以年,滇池保护也再度被提上了新的高度。

2021年6月底,《云南省滇池“一湖一策”保护治理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公示稿)发布(下称《方案》)。该方案要求滇池一级区全面清理、迁出现有违规建筑,建设生态廊道,划定湖泊保护缓冲带,村庄限期搬迁,污染严重企业一律搬迁或关闭……

在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行动方案下,滇池一、二级保护区内多个村庄、历史遗留建(构)筑物等被全面拆除。

在昆明市“十四五”规划中更是首提“南控”,要求要适度控制滇池南岸片区开发强度,实现山水城湖和谐共生。不难看出,滇池保护开发迈入了新的阶段,开始变得更加科学。

而从时间脉络看, “南控”的全新提法,其实,是基于南城当前发展现状而做出的一种纠偏。

这意味着,“南控”并非是完全推倒此前“南延”的路径,而是强调在城市向南的发展中,要做好滇池南岸等局部区域开发的管控。

当然,滇池的生态环境保护永远是第一位,如何科学的开发和保护,也是一直以来饱受关注的话题。在整个滇池沿线, 也做了极其严格地保护红线。守住滇池保护治理的底线、生态的红线和城市开发的上线,将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自然基底。

大量湿地的建设,为滇池提供了屏障保护,也形成沿线风光无限的水岸风景线。据了解,截止目前,昆明市已完成滇池湖滨生态湿地建设5.4万亩,正在全力推进宝丰半岛、星海半岛、福保半岛、观音山等生态湿地建设项目。近几年时间,从劣Ⅴ类到V类,再从V类好转为Ⅳ类,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滇池迎来30年来最好水质。

湖水渐清,民众渐亲,散布滇池湖滨带的十多处湿地公园成为人们周末休闲好去处;环湖公路上,骑行者络绎不绝。

就在近日,一条长约25公里的彩色步道出现在滇池草海东岸。蓝天下,碧水旁,红蓝相间的环湖路犹如一条蜿蜒的丝带,环绕在绿草之间。

不难看出,滇池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远远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对于昆明而言,滇池保护治理成效是检验城市发展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万不可掉以轻心,这条滇池治理与发展的不平凡之路还任重而道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五甲塘湿地 滇池 【责编】 付永正(P02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财富城二期、限价4.1万/平瑞云府新进展!网友:打对折才能卖掉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刚刚
观点
碧桂园地产:经营环境日趋复杂 无法按时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
观点网
刚刚
房企动态
土整225公顷!宝安更新局今年工作计划发布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南京放大招!买房可落户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