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house/2021/12/02/c3f14c2d3a1d3d71cc288d1c5e1b2695.png
进击的昆明南城:从一介郊县到春城封面 - 凤凰网房产昆明
昆明南市的自我更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02-54948297_0.shtml

进击的昆明南城:从一介郊县到春城封面

凤凰网房产
2021-12-02 10:39

魅力新昆明

凤凰网房产  作者付永正

“黑马南市”这一说法,在近年昆明的城市舆论场上风头无两。

黑马有两层含义,一是很有潜力但原来不被看好,二是后期表现十分突出,这两点都契合于昆明南市区的发展特点。

1995年,当火车站一带的人们想要去往当时的螺蛳湾市场采购时,可能需要骑上整整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历经一路颠簸;2010年,当人们去往南部客运站赶车时,途径之地大多还是一片荒凉。

而如今,无论是自驾、地铁、公交,亦或是共享单车,都能在半小时内将人们从市中心送往大南市。

交通的改善只是一个缩影。今时今日,随着昆明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的一路向南,一个比以往更趋整体,高度现代化且仍在飞速向前挺进的大南市,正冉冉升起。

01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昆明的发展是向南的,这已是所有人的共识。

这座城市的发展起点是在北市区,但真正走向未来的似乎会是南市区。在很多人眼里,昆明的发展元年是1999年。那一年,世博会开启。

人们习惯把昆明的发展粗略划为两个阶段:第一个是以1999年世博会为标志,“至少让昆明提前发展了10年”;第二个是2009年至今的10年,这是昆明一路向南的十年,也是昆明发展最迅猛的十年。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在过去40余年里,昆明中心城区面积从53平方公里扩大到420多平方公里,足足扩大了8倍有余。

昆明南市区40年变迁|新华网发布于2018年11月

城市边际线和天际线也不断被刷新,从小西门、南屏街单一中心扩大到南亚第一城、同德昆明广场恒隆广场、万达广场、大悦城等多极商圈;从传统的二环区域、呈贡往北扩展到山水新城、西北新城,往南扩展到新螺蛳湾以及炙手可热的巫家坝、滇池会展片区等地。

其中的2013年,被认为是极其关键的一年。当年9月,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昆明从祖国西南边陲一跃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前沿。

此后,昆明迎来了南市大开发时期。2013年前后,万科、融创、恒大、绿地、中海、保利、招商等全国一线开发商大举进入昆明,且都不约而同在南市区有落子,昆明城市面貌出现有史以来最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此,昆明一路向南。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很多人开始慢慢觉得昆明越来越像个大城市了。

02

摊开地图,今日的大南市,大部分土地属于官渡与西山两大行政区,而这两个区也赋予了区域各个层面的价值要素。

作为昆明各区之中的“尖子生”,2020年官渡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3.47亿元,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6.5%,三个数据绝对值均位居全市第一;

此外,过去一年,官渡还实施了47个道路建设项目,推进芳华路、桥东路等18条路新建,投入1.2亿元完成9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对彩云北路、广福路等26条道路提升整治,在基础设施建设层面成绩斐然。

而在西山一侧,西山区2020年科创产业发展态势喜人,区域内实施区级科技计划项目164项;大悦城、金地中心等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税收亿元和千万元楼宇增加到22幢;44个城市更新改造加快实施,承载5个百亿级、86个十亿级重大项目建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2020年的税收收入占比达89.78%,为主城四区最高。

南市区纵横交错的路网

正如滇池一侧所代表的自然环境与人文气息,巫家坝一侧所代表的经济活力与产业前景一样,西山与官渡,仿佛一“文”一“理”,为大南市的腾飞插上了两只翅膀。从经济实力到文化旅游,从市政建设到民生保障,也许正是多重优势的叠加,才吸引了城市新中心落户此处,也使其具有了令人艳羡的发展前景。

在此背景下,南市区道路建设不断延伸,形成了环湖路、广福路、昌宏路、滇池路交错的城市交通网络。其中,滇池会展片区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自然、人文、旅游等资源优势因此更为彰显,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在这一片区布局,十几年时间,万科·500里、万科·公园城市、山海湾8号、金科·江湖海等小区相继落地,聚集了大量商业、人气,直接撬动片区从早前的南部郊县向现代都市演变升级,南市区城市化进程来到全新维度。

万科·500里实景拍摄

2016年前后,南市区开发建设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一轮迅猛的城市化浪潮中,南市区主动承接教育、文化、商业、金融等领域布局,云秀书院、上海师大附中官渡学校、云南师范大学世纪金源学校落地建成;省博物馆、大剧院、云南文苑三大重点项目先后落地聚集,成为昆明乃至全省新的文化地标;南亚、万达、公园1903、爱琴海等商圈崛起。

似乎只在朝夕之间,整个南市区翻天覆地,成了现代新昆明的代名词。

进入十四五,经过二十年高速跨越式发展的南市区,已成为主城区与呈贡新区交汇中心,交通体系的强力支撑,全面开启了昆明南市区“金商角”时代。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正式挂牌,区域面积占比最大,资源最丰富,位置最核心的官渡区当之无愧成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战场,作为核心片区的南市区也迎来了新一轮品质巨变。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2020年9月15日,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成功获批全国第五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随后实现首票、首单转关出口业务。这对推进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辐射南亚、东南亚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2021年,昆明用一个大事件宣告了自己新的高起点——COP15今年10月在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这样的国际大事件发生在中老铁路即将通车的前夕,就更显得意义深远。其被认为是昆明迈向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标志性事件。

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滇池会展中心召开|云南网

如此高级别会议的落地,对于昆明国际地位的提升是史无前例的,必将扩大中国和云南的国际朋友圈,为昆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型国际中心城市打造新的城市界面,全方位展示春城的魅力。

而具体到相应的城市板块,作为会议重点落地的滇池会展片区和南市区,则被认为将是下一个十年昆明迈向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要展示界面和城市封面。

03

2021年9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城市评级,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昆明常住人口达846万,正式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有这样的感受,2021年的昆明日新月异,越来越像一个大城市了。

观察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一定要看它的城市界面在哪里。通俗地说,也就是最国际化和生态化的地方。

站位整个昆明来看,毫无意外将是南市区,这里天然有生态化和国际化的土壤。而聚焦到南市来看,左倚新时代的城市名片滇池,右据新的城市新中心巫家坝,这中间的大片南市区域,无疑成为了潜力最显著,价值最为集中的大区。

整个片区北起南二环,南至南绕城高速,西达滇池,东抵汕昆高速与昆磨高速合围,滇池与巫家坝作为片区两大最为重要的核心引擎,正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然,在这样一块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的完美画布上将如何作画引人深思。

2021年7月,是万科入滇的第十二个年头,已经是“老昆明”的万科发布了全新的生活住区——七彩国际社区,为这块画布提供了一个城市样本的全新探索。

七彩国际社区大致区位

作为万科汲取国内外众多先进城市社区的建设经验,并结合昆明实际进行的未来城市单元实践,七彩国际社区是万科追随昆明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样本示范区,更是万科与昆明共建发展、共生发展的城市更新蓝图。

依托区域内的自然资源为基底,以人为尺度的开发理念和有序的城市整体规划设计,打造中国先进城市的昆明样本。

七彩国际社区规划效果图

在城市更新的大潮下,万科引入未来城市单元理念,以7大场景作为城市运营导则来对七彩国际社区进行总体规划,打造集滨水公园、缤纷商业、综合商务、城市市政、枢纽之城、文教康养、未来居住的未来城市样本。

1、消费场景:目前已经确定的商业有七彩万科里、滨水商业街区、公园城市对面的30万方综合商业体、13万方的滇池旅游小镇、新二商业地块、泊岸商业地块以及13个生鲜超市;

2、商务场景:目前片区已规划城市能级办公写字楼东盟国际中心,七彩万科里A3引入地产上下游及新型企业且已确定万科中心、预计明年年底搬迁;

3、生态场景:整个片区横贯8条江河流域以及总面积上万亩的湿地公园,包括新海河带状公园、西亮塘、宝丰、海东、星海、福保等多个湿地公园;

4、文教场景:以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云南省大剧院、云南省博物馆为核心,再加上官渡古镇、昆明规划馆等多个城市和文化地标环绕,且片区内规划商业用地中有20%的文化用地。

同时,片区内已建成学校约10所,待建设中小学教育用地10块,规划幼儿园共43所;

5、政务场景:片区已有建成的六甲119指挥中心及云南省消防指挥中心,云南省国家安全局等政务场景,后续预计规划建设城市规划馆,政务接待会客厅,政务交流中心等;

6、居住场景:目前已开发万科·500里、大都会及公园城市等多个项目,无论景观大平层还是刚需小三房应有尽有,且片区未来住宅用地体量依然庞大;

7、交通场景:片区呈现“三横五纵”的立体交通网络,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交通出行便利;未来将规划打造社区巴士以及健康慢行系统,以促进友好邻里氛围和生态低碳生活。

特别是在“南控”的背景下,南城日趋稀缺的资源,更使得其区域价值凸显,具有珍藏价值。

看起来,虽然新的七彩国际社区距离完全成型还尚需时日,但目前已能看出不俗的潜力,一个生态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界面雏形初现。

至于未来这里将呈现出怎样的图景?我们要做的只有等待和想象。

吴晓波在2020年4月的疫情特别演讲中说:我们每个人,就像大江大河中的小小扁舟,身不由己地接受时代给予我们的所有激荡。同时,也在这样的身不由己中,完成自己的更新和塑造。

昆明和南市区,也正在生态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的激荡中,迅速自我更新。

至少,从最基本的城市面貌更新开始。


(注:部分图片源于网络,如侵删;以上效果/示意图仅作为意向示意,具体以实际呈现为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南市区 新昆明 【责编】 付永正(P02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昨天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昨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