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house/2022/01/20/866dd197df4e17bf45dda069d50d7493.png
一文揭露,为什么老昆明人都爱北市区? - 凤凰网房产昆明
一路向北,是昆明城建的“最终幻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20-55110583_0.shtml

一文揭露,为什么老昆明人都爱北市区?

凤凰网房产
2022-01-20 10:38

繁华的北京路|vcg

1966年,贵昆铁路通车,身处西南边陲的昆明市民奔走相告:从这条贯穿昆明城南北的大道直奔昆明火车站,云南人就可以到首都北京,北京路因此得名。

当时的北京路从塘子巷到昆明火车站,不过3公里长,东风广场和工人文化宫是最时髦的文娱场所。

1996年,为迎接世博会召开,原本因滇越铁路横穿而被阻隔的北京路修建火车北站下穿隧道,北京路开始向北延伸,整个昆明更是一路向北。

与此同时,昆明北站隧道往北的开发序幕也开始拉开,整个北市区如同被打通了“任督二脉”,一场围绕着农田变都市的发展历程就此展开。

01

北京路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一直向北延伸突进,带着农田变住宅的欣然,土路变柏油的狂喜,艰难打穿隧道的雀跃,一路唤醒沉睡的夜灯照亮了人们回家的路。

北京路向北的延展不仅改变了一座城的发展脉络,也改变了一代人的生活。到了今天,依然有很多人认为北边才是老昆明人的根。

《未开发的北市区》(1999) 张卫民|云南网

昆明北市区的第一批来客,除了渴求改善居住的昆明人,还有一众开发商。当然,大多数人只看到北京路沿线从风吹麦浪到日益高耸的楼林,却并未想到,这串起北市繁荣的中轴线,更是昆明地产的大河之源。

数年来,北京路前后历经数十家开发商的青睐,一众昆明本土的开发商更是不约而同地从北市发迹、壮大或打造了标杆产品。难怪有人说,因为世博会的举办,这座城市的发展起点是在北市区,同时,这座城市房地产现代化的源头也在这里。

上世纪90年代,在城市建设发展急剧加速的热浪之下,一大批本土地产公司相继成立,官房、江东、城建、俊发等开发商,其早期的作品多半集中在北京路沿线,如若不然,其打响名号的标杆之作,也必定坐落在这条神奇的道路之上。

其中,作为第一代沿北京路发展起来的开发商,官房地产在北站隧道打通以前,就已将当时全新的昆明样板人居扎根在了那个街灯未亮的年代,打造了金星小区,为城北带来令人艳羡的样板示范生活。

北京路(2017年2月) 张彤 摄|云南网

此后的三年,官房一步一步将金星立交桥边的红土漫天改造成一个个低密住宅小区。金康园、金禧园、金利园、金福园、金寿园、金实小区和江南水乡、金色年华等一批小区在官方地产的打造之下,吸引着人潮涌入城北。

在如今在售的楼盘名单中,有一个名字似乎已经出现的越来越少,项目好像也越来越少,但其在昆明楼市的历史上曾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江东地产,是继官房地产之后,北市的又一个入局者。江东地产在北京路掀起了更大面积的开发风潮,甚至一口气把北市的开发边界推进至霖雨桥。江东花园一期、江东花园二期、江东四季园、四季公寓、友联大厦、江东好世界……江东地产树立了从城北外围生活到北市区生活主旋律的标杆,此时便注定了城北生活不再单调。

2000年以后,成片的新建小区开始沿盘龙江以点连成片,也让整个北市区脱胎换骨,向成熟之地迈进。

而发迹于北市的江东还不满于此,更在越过霖雨桥之后,持续向北开发耀龙康城、华龙人家、安康园、书香门第、清水木华等项目。

北市区火车北站隧道口

随后,接过开拓棒的俊发地产,看准北市发展格局,操刀改造被众人忽略的北站隧道口,将昔日让人不忍直视的凤凰新村从昆明记忆中抹去,在北站隧道北出口打造了世纪俊园,完美的将住宅与写字楼融合一处,将北市区的发展结构进一步完善。几年时间里,金尚俊园、滨江俊园等项目相继围绕着北京路落成,北市区作为昆明城市副中心的定位也开始越来越深入人心。

除了住宅,还有商业。世博会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在北京路沿线聚集,消费需求急剧提升,当时的昆明却没有一个大型的商业综合体。2004年,北辰财富中心开业,引进许多当时的潮流品牌,一举填补了北市区的商业空白。

经过10多年发展,如今,北辰财富中心联合欣都龙城、领域时代等写字楼及其配套的商业设施,已经成为北市区最传统的商圈。

而如果说北辰财富中心商圈实现了北市区商圈从无到有的突破,那么2014年开业的同德昆明广场则让北京路进入2.0时代。

北京路|vcg

从环城南路到地铁2号线,北京路整条线几乎做到了地铁全覆盖,此时的同德昆明广场,不仅能覆盖到商圈附近近20万人流,还能通过地铁接驳昆明其他片区的消费者。

时至今日,同德昆明广场依然是昆明人流量最大的商圈之一,北京路沿线也因为有了同德昆明广场和北辰-欣都龙城两个核心商圈成为昆明发展得最醇熟的片区。

今天的北京路和北市区,早已焕然一新。北京路沿线高楼林立,宽阔大气的路面和人流如织的商业中心,是“春城”昆明最繁华的区域。

同时,作为整个昆明城市发展的标杆和领头羊,北市区在“北延”上拥有充足的土壤,而南市区本就土地不多,基本已进无可进,这一局面的形成似乎也为昆明城市发展的“南北之争”作了定论。

所以,随着北市区整个区域地产发展进入补充性开发的阶段,“再向北!”成了北京路和北市区进一步成熟的迫切呼声和昆明向北的“最终幻想”。

02

再向北,就是北部山水新城,这里似乎有着城市向北生长的天然土壤。

自2009年规划以来,北部山水新城经过10余年的发展,其新城模样渐渐从规划走向现实。

作为继呈贡新城之后,昆明市计划打造的第二个综合新区。教育方面,北部山水新城目前已引进了云师大附小、云师大实验中学(114班)、云师大实验小学、云大师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多所名校,堪称“教育大区”;医疗方面,虽然北部山水新城目前没有大型医院落地,但到三甲医院甘美医院仅有3公里左右,昆明市二院也将搬迁至此,医疗配套不成问题;至于一直为人所诟病的商业配套,随着昆明湖30万方湖滨商圈的建设、旭辉广场的落地,也将不再是问题。

宜居的北部山水新城

此外,2021年3月23日,据盘龙区官微消息,经过前期筹备,目前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各形成了8个建筑设计创意方案。信息显示,盘龙区文体双中心位于北部山水新城,呈一东一西分布。

文体双中心的落地北部山水新城,无疑将进一步填补北市区长久以来大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空白。

其实,自昆明“北拓”概念提出后,北部山水新城就一直没有停下思考和前进的脚步。早在2014年,云南城投便沿着昆明城市“北拓”的步伐,作为第一批落子北部山水新城的开发企业,打造了融城昆明湖项目。

融城·昆明湖实拍

如同前几代开发商一样,云南城投开始接棒,作为云南本土上市国企,云南城投主动担当了新区的“开拓”。

7年前,这里,一片荒芜,只有一湾湖。很多人感叹,美则美矣,就是配套太差了,吃个饭,逛个街都要到好几公里外。

所以,融城·昆明湖在落地之初就优先进行了配套的打造。一方面,在昆明湖片区河道两边建了盘龙江历史文化长廊。目前,云南城投在片区最早开始建设的商业建筑——1766商业街已呈现,涵盖了餐饮小吃、服饰、药店、糕点烘焙、生活超市、快递站点等便民商业业态,300余家店铺的营业,为片区居民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融城·昆明湖已开业商业街区

另一方面,除了对外在生活环境的打造,融城·昆明湖在内在产品品质的提升上也花了很大的功夫。从最早的融城·昆明湖臻园到如今的融城·昆明湖湖珀,整个项目产品不断优化迭代,一次次升级。

在最近的融城·昆明湖湖珀交房现场,业主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穿过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的景观区,步入宽敞明亮的大堂,来到属于自己的新家。“这样的环境,产品和价格,在主城根本是无法想象的”有业主感叹。

融城·昆明湖·湖珀样板实拍

目前,融城·昆明湖澜庭、七里香、瑞园、翠微里等地块均已全面交付入住,已交房数量近万户。整个片区的宜居底色进一步显露,烟火气也越来越浓。

曾经低矮的村落,如今被崭新的社区所取代;曾经的菜地田埂,也变成了充斥琅琅读书声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过去的街边小铺,成为了今天满足社区业主日常消费的商业街区……

更难得的是,在7年前融城·昆明湖启动建设的同时,还优先兑现了教育配套的承诺。目前,云师大实验中学昆明湖校区:72班(约50人/班)、云师大实验中学昆明湖校区小学部:30班(约45人/班)、云师大附属昆明湖小学:36班(约45人/班)、云师大实验中学昆明湖校区附属幼儿:18班(约25人/班)、新迎一幼昆明湖园区:18班(约25人/班)、睿博中英文幼儿园昆明湖园区:18班(约25人/班)、融和昆明湖幼儿园:21班(约25人/班)已开办,2021年,云师大学实验中学昆明湖校区首届初三学子中考,以546.79分的平均分名列整个昆明市前茅。

云师大附属昆明湖小学实拍

可以说,7年时间,北部山水新城真正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宜居大城的转变。

近几年,在云南城投的带动下,昆明瀑布公园的建成和片区配套的陆续完善,吸引了品牌开发商纷纷入驻,落下了万科金域水岸、首创禧悦春城、中建龙熙壹号、华润中央公园、雅居乐新希望锦麟峯荟、向山的岛等多个项目,片区宜居氛围越来越浓厚。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把这个宜居胜地看成是云南城投十年磨一剑,打造的一副宜居山水画卷。

作为北市区最后一块拼图,在这里,有看得见的生活,触手可及的配套和厚积薄发的潜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南北之争 昆明 【责编】 付永正(P02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正式进入重整程序,昔日“千亿房企”金科股份能否破局重生?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五矿地产2024年首季录合同销售额12.9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住建部倪虹: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转型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引领支撑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陕西渭南:支持提取公积金付购房首付款,提高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贵阳:扩大住房公积金“既提又贷”范围,提高人才公积金贷款额度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