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重生|大宥城:搬进新家的业主与楼下的工地 - 凤凰网房产昆明
昆明一环边烂尾楼的重生之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21-55648517_0.shtml

重生|大宥城:搬进新家的业主与楼下的工地

凤凰网房产昆明站
2022-07-21 11:11

凤凰网房产昆明站  作者谢婉银

出了地铁4号线白龙路站A口,顺着白龙路往南走,不到700米就可以看到大宥城,这几栋破败又崭新的建筑在昆明一环边很难不让人注意到。

距离去年6月交房已经过去了一年,这个项目仍像一个未完成的工地现场。

透过高高的围挡,可以看到住宅下面几层钢筋水泥基础框架外露,仍为水泥基色,历经多年风吹雨打,一片破败景象;旁边是烟火气息浓厚的七彩俊园,不远处是延安医院和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在成熟繁华的白塔路商圈,大宥城就像是美人脸上的“伤疤”。

大宥城在白龙路上十分显眼

然而,对于大宥城的住宅回迁户和业主来说,这可能已经是当下最好的结局。

坎坷重生之路

大宥城是栗树头旧城及城中村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109.52亩。项目早在2009年便启动拆迁,可是自从2010年动工以来,大宥城项目先后经过两次停工。

2015年大宥城因资金链断裂停工;2017年底,在多方努力下,大宥城项目由碧桂园和俊发联合接盘,其中停工的大宥城一期由碧桂园负责后续建设,尚未完成拆迁的二三期则由碧桂园和俊发共同开发。没想到“强强联手”也没能将大宥城项目“救活”。

2018年12月,大宥城一期再次停工。

大宥城现状

直到2020年4月,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受理债权人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政府鼓楼街道办事处对大田宥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并于同日指定建纬律师事务所担任大田宥公司管理人。

同时,法院依法裁定,大田宥公司进行重整。

2020年8月,停工5年多的大宥城终于迎来复工。

复工之后就是马不停蹄的建设,等待多年的回迁户和业主也终于在2021年6月底接到了交房通知书。

虽说住宅建设进度基本完工,可是整个项目就如上文提到的一样,还是个大工地,地下停车场也未完工,住宅旁边就是商业楼,从住宅楼推窗俯视就能看到一片狼藉的商业工地,这与想象中的新家实在相差太远,部分业主表示不敢接房。

已交付的住宅

业主的新生活

漂泊久了的人,对家的渴望异常强烈,即使这个新家并不如想象中的完美。

7月19日下午,凤凰网房产昆明站在大宥城楼下看到,住宅外立面已经从交房时为众人所诟病的黄色粉刷成了灰白相间的颜色,整体窗户比较小,1-7层仍为裸露的水泥外立面,窗户用简单的空心砖封堵。

已交付的住宅

8层以上已经有部分业主住进了“新房”,阳台上晾晒着衣物,窗户擦得明亮,贴着鲜艳的“囍”字。

白龙路东侧围挡中间开了一个小门,是4幢业主的临时入户门,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一只手拿着冰棍一只手挡着门,给抱着快递的爸爸开门。

4幢临时入户门

小门旁边是地下车库入口,从保安亭上面的字样可以看到,大宥城目前已经引入万科物业,而在与保安的交谈中,我们得知,目前已经有不少业主入住,还有少数租户在此居住。

住宅地下停车场入口,有“万科物业”字样

白龙路车水马龙,路人行色匆匆,很少有人注意到,破败的工地里,已经有人在开始新生活了。

大宥城后续问题重重

楼下的商业楼,什么时候才能迎来重生呢?

按照当时的规划,大宥城的商业部分体量超过8万方,将打造成一个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此外还将融入艺术、文化特色,打造生活方式中心。

巧合的是,当时和大宥城差不多同期规划且定位相似的公园1903已经成为昆明众多潮流展览、文化艺术活动的聚集地,成为昆明新晋文化地标。

大宥城营销中心

与之对比,真是令人唏嘘。

今年3月,大宥城管理人再度发出招募重整投资人的公告,意欲盘活项目剩余的商业、商办部分。

据了解,目前,除应予以交付的回迁房及符合交付条件的商品房外,大田宥房地产尚有房产资产包括:住宅76套(实测建筑面积8808.43平米),公寓160套(规划建筑面积9717.10平米)、地上及地下商业83579.79平米(规划建筑面积)、地下车位846个。

公告称,大田宥房地产债权债务、资产已梳理完毕,重整计划已制定,项目1、2、3、4号楼住宅部分及三层地下室车位部分(含夹层)已续建完成,主体结构完成,目前仅需按重整计划进行投资或对未完成续建的5号办公楼、A幢商业及地下商业进行续建。

投资人可根据重整计划明确内容进行投资,也可以采取续建式重整模式或其他方式对项目未完成的商业、公寓等进行投资续建,以实现整个项目资产盘活,使商业部分达到开业条件,并对商业进行统一运营管理,最终实现重整成功。

从公告来看,大宥城一期剩余资产大多为公寓、商业和地下停车位,目前昆明市场上公寓存量较大,后期售卖难度不小。

在领导留言板上,也有大宥城的公寓业主反映大宥城公寓烂尾且因公寓业主较少,退款诉求被忽视的问题,官方回复,业主诉求可与管理人进行协商。

大宥城公寓业主在人民网留言板上的留言及鼓楼街道办事处的回复

事实上,大宥城的问题还不止这些,109亩的大宥城现在交付的只是一期,二期、三期进展也十分缓慢。

从2018年到2021年,大宥城二期经过调规,招标多次均未成功,2021年12月24日,项目启动第三次招标,云南甫瑜玮拆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标,总投资约6.8亿。

3月初,昆明市盘龙区栗树头(二期)旧城及城中村改造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6日发布的入户测绘通知:从3月7日开始至3月12日对2号地块改造范围内的被征收人进行入户测量工作。

大宥城二期地块

目前看来,该项目的拆除工作在有序推进,只是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顺利。

据媒体报道,大部分业主抗拒心理严重且对7000元/平的补偿标准并不满意,拒绝拆迁,导致拆迁进度缓慢。

而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大宥城已经招募到新的投资人。

我们不知道,新的投资人入驻后,大宥城剩余的商业部分和二期三期能否被顺利盘活,但这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是对于大宥城业主来说,能交付,他们就能看到光了;对于昆明来说,盘活一个,这座城市的伤疤就少一个。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大宥城 改造项目 水泥 【责编】 谢婉银(PO4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恒大地产被执行10亿,累计被执行超518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股份等被强制执行15亿,累计被执行超6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佳兆业集团等被执行9.1亿,累计被执行超255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姚振华及钜盛华等被强执12.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醇熟商务办公职场,大悦时代广场焕新领航
凤凰网房产北京
13:4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