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house/2022/08/08/2a2b75ebe13c9de07d323aa0fbbb12c6.png
重生|木板架床、砖头搭灶,搬进烂尾楼一月后鞭炮响了 - 凤凰网房产昆明
西市“红盘”终于有了希望。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08-55696288_0.shtml

重生|木板架床、砖头搭灶,搬进烂尾楼一月后鞭炮响了

凤凰网房产昆明站
2022-08-08 10:44

凤凰网房产昆明站 作者谢婉银

4月10日那天,昆明还未入夏,空气微凉,拖着床单铺盖、锅碗瓢盆,西城时代西锦里10多名业主来到了工地门口,他们找了一个较为低矮的楼层住了进去。

用带来简易的木板架起床铺,用砖头搭起灶台,一炒菜就炊烟袅袅;找电工接了一根临时用电的电线,把生活所需的冰箱、微波炉也搬了进来。

一个干净房间的角落里,放着十几桶饮用矿泉水,用的水却必须去楼下一桶一桶地打回来。

上厕所也得去到几百米外。

住在这里的有70岁头发花白的老人,还有不满10岁的小孩。

一到晚上,冷冽的风声就呼啸起来,在这个城市里,他们像流浪的吉普赛人。

一墙之隔,是西市区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西城时代。

四面透风的烂尾楼生活

社交平台上,账号为“邢先生123”的业主用短视频形式记录下了他们在烂尾楼的生活日记:

住进西城时代烂尾楼第十六天,邢先生跟几个青壮年业主带着大大小小十几个桶去楼下工地打水,他的脸上看不出太多情绪。

有一天的视频中,他说下了个晚班,回来家人们(其他的业主)已经帮他留好了饭菜。

还有一天,其中一个业主叫来了几个朋友,10多个人穿着云南民族服装,围着砖块搭起的灶台篝火,伴着欢快的云南民歌,边唱边跳。

这个视频的文案中,邢先生说感谢邻居带着小伙伴到家里做客。

烂尾楼业主发布的生活视频

视频几乎一天一更,有时候是做饭,有时候是打水,有时候是大家一起打扫卫生。

除了邢先生,住在这里的每个人都有故事。

住在四楼的小罗,来自云南保山,每天打两份工,白天卖保险,晚上出去送外卖、做兼职,周末也不休息,只为了还上房贷。

今年33岁的李女士是2019年高价买下西锦里的,房贷还没还几个月,房子就停工了,现在每个月5000多的房贷有时还得靠父母接济。

她说,买了烂尾楼出去相亲都成了问题,对方一听说这个事,就不再联系了。

还有卖了房一家老小六口人都住进来的张大爷家,70岁仍做得一手好饭的李奶奶一家……

四面透风的烂尾楼里,藏不住裸露已久的钢筋水泥,也藏不住负重前行的业主们的心事。

直到5月10日,鞭炮响了,烂尾楼里来了几十个穿反光背心、戴安全帽的工人,西城时代西锦里复工了。

后来,他们搬出了烂尾楼,心里想的是,下次回来时希望是交房。

停工的红盘,终于乒乒乓乓

2009年,西城时代作为昆明市重点招商引资落地,由建发地产开发,建发地产为厦门昌宏集团下属公司,黑林铺村城改项目为其在昆明的首个项目。

整个项目位于滇缅大道旁,占地333亩,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拥有约17万平方米的商业,打算在西市区打造一个集栖身核心、商业核心、商务核心为一体的城市赋能型品质社区。

前几批次住宅早已交付入住,商业体COHO也于2017年5月正式开业。凭借巨大商业体量,西城时代在昆明西市区建起了一座“城”。

再加之附近成熟的教育配套,2019年西城时代推出收官之作西锦里时,深受市场热捧,开盘仅半年,住宅产品就基本全部去化。

繁华的西城时代商圈

就是这样一个西市区“红盘”,在2019年年底停工了。

而承诺的2020年9月30日交房时间,开发商也一拖再拖。工地上长满了杂草,挖好的基坑灌满了水,建筑材料堆得到处都是。

实际上那个时候,开发商昆明建发地产因资金链断裂,已进入破产重整阶段。天眼查显示,2021年10月9日,昆明建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资产16.89亿元,总负债约29.65亿元,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公司资产不能清偿全部债务为由申请进行重整。

随后,昆明建发于2021年11月3日发布了一份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公告显示,通过破产重整对A7地块未完工部分进行续建,预计投入1.8亿元可达到竣工验收。

西城时代西锦里实拍

直到4月份,业主集中搬进烂尾楼后,5月3日,昆明建发地产管理人发布西锦里复工续建进展公告,称项目由政府部门选定的施工单位进场,计划5月底以前复工。

根据本地媒体6月份的报道,自5月10号云南建投集团第五建设有限公司进场后,完成了项目A7地块围挡隐患排查,对临时用水、用电进行检查检修,对基坑积水抽排,并与原施工单位对工作界面进行了划分确认,以及项目内隐患监测、排查和处理等工作。


西城时代复工续建通知

现阶段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现在施工的材料、机械、人员已经进场,计划在12月31号,正负零以下所有工作完成。

7月28日,凤凰网房产昆明站也去到了西城时代西锦里项目现场,项目被里外两层围挡围住,最外层围挡里随意堆放着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有些地方已经长了杂草。

西城时代西锦里实拍

西锦里一楼搭建了钢筋加工棚,施工单位的旗帜依然鲜艳,之前灌满基坑的水也被排干净了。

站在围挡外,可以明显听到有施工的声音,也能看到有穿着反光背心的工人在钢架上作业,塔吊在运行,肉眼所见大概有10多个工人。但是由于里层围挡较高且封闭,确切的施工人数和更详细的情况我们无法了解。

工人正在施工

从附近居民的口中,我们听到的是“最近都在施工呢,乒乒乓乓的”。

可以确定的是,停工近3年的西城时代西锦里目前在正常施工,根据施工单位的说法,今年年底就能看到比较大的进展。

西城时代一街之隔,是昆明同样著名的烂尾楼——华信悦峰,目前已经化解成功,业主们不仅交了房还拿到了房产证。

但愿路对面的西城时代西锦里也能顺利交付,但愿业主们不再做“城市吉普赛人”,下一次聚在一起,是因为交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时代 项目 【责编】 谢婉银(PO4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上海陆家嘴豪宅212套房“日光”收金70亿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徐州: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最低首付两成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机构:上海去年酒店交易额93.2亿元,两笔大宗买家来自海外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深圳重磅推出,70个集中连片区域招商!各区首批用地曝光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龙岗美域蓝湾推530套住宅 备案均价约5.8万/㎡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