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重生|人民西路最大“商疤”开补,好了之后呢? - 凤凰网房产昆明
王者难再荣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12-55709415_0.shtml

重生|人民西路最大“商疤”开补,好了之后呢?

凤凰网房产
2022-08-12 10:25

凤凰网房产  作者付永正

2018年9月,昆明市民小张因为走夜路时的一跌,上了电视。在《都市条形码》的报道里,小张在人民西路上跌入了“咬人”的大坑,无奈解锁了平地“瞬间消失成就”。

所幸当时短视频还没有那么风靡,不然稍一处理,加上一段“嘎嘎嘎嘎嘎”的配乐,又是一个悲伤又好笑的故事。

一个月后,同样的故事发生在何奶奶身上,还好她被路人快速救起,但还是造成了左手桡骨下端骨折。

小张和何奶奶的遭遇不是个例,在过去的十年,如果要让昆明市民票选“记忆最深刻”道路,人民西路一定会榜上有名。

曾经的“消金之地”

在很多昆明人的印象中,人民西路从2011年开始就一直“烂”着。修地铁,重铺路面,电力改造,总是在修修补补,不是在围挡、挖坑,就是在准备挖坑的路上。

有网友戏言:这条路上一定有宝藏,要不然不会陷入“无限月读”模式。

与近十年常常登上民生新闻不同,上个世纪的人民西路是昆明人的“消金之地”。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横空出世的昆明红联百货广场(下称“红联超市”)让昆明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购物快乐,琳琅满目的零食、红双喜彩电、录像机……昆明时下最时髦的商品在这里一应俱全。

它不仅是当年昆明的第一家仓储式超市,还是继广州之后,第二家在国内引进仓储式管理业态的超市,被昆明人习惯性地称为“西红联”。

红极一时的红联超市引领起昆明那个年代的商业潮流,是当时当之无愧的王者。聚合起片区内的大量人口,也催化着周边吃喝玩乐的成熟。

在昆明西市区的门户位置,以红联超市为引力点,一个城市次级商圈——红联商圈破土而出,成为整条人民西路上最繁华的所在。

它也延续了整条人民路的商业基因。

人民中路上正义坊附近的钱王街就是当年同庆丰票号的所在地,这里曾是云南旧式金融业的见证者,也是昆明早期商业发展的风云地。

人民东路上的樱花购物中心、金龙百货等商场,也形成了早些年的白塔路商圈。

而随着旧城改造的推进以及城市道路的升级,人民路上的商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人民路上的百年商脉仍然得以传承,房地产开发商加入到城市的建设中。原有的旧式建筑被拆除,而零散商业的形态被更新。

很多人都认为,20公里人民路,将王者归来。

重建之后

在过去十年,人民路除了挖挖挖挖的道路,还有拆拆拆拆的城中村。

2008年,人民西路的“城改运动”拉开了序幕,至此,昆明的核心商圈自西向东,小西门商圈、三市街商圈、青年路商圈、白塔路商圈,这四大商圈由人民西路、人民中路、人民东路贯穿起来。

但城改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飞奔的道路上也留下了不少伤疤。

2017年,号称当时西市区最大城改项目的人民路壹号广场,在住宅和写字楼基本建成,只差电梯等配套设施,商业完成框架建设的情况下,突然停工。

该项目规划面积205亩,共有5个地块,其中A1地块配建春城小学(已建成),三个住宅地块(A2、A4、A5)基本建盖完毕,主要烂尾的是A3地块,也即项目商业中心、写字楼和部分住宅。

与马路对面拥有摩登气质的云投中心和保利中心相比,多年来人民路壹号广场犹如一只格格不入的“钢铁怪兽”,在这里默默蛰伏。

它也并不孤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人民西路两侧500米范围内,有多个项目停摆或进度极慢,包括佳兆业城市广场、经典双城、中昆医大广场、华远大厦等。

近年来,在昆明烂尾楼清零浪潮下,人民路壹号广场终于迎来了好消息。

2022年6月9日,在人民路壹号广场项目复工续建新闻发布会上,项目宣布成功引入云南建投旗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以共益债方式参与A2、A3地块一期、A4、A5地块未完工程、已建工程维修、修补工程复工续建,预计投资2.3亿。

今年8月初,凤凰网房产实地看到,目前整个项目已大面积围挡,围挡上印有云南建投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的字样和介绍,有相关车辆正在出入。

据现场的工程概况牌显示,该项目为赵、李家堆城中村改造(壹号广场)除A3二期外复工续建工程, 开工日期为今年5月1日,计划于2023年1月15日竣工。

项目名称很值得玩味,据了解,被专门列出来排除在外的A3地块二期,原本是这个项目最大的宣传点:即项目标志性建筑168米写字楼和底层约7万方的大型购物中心。

当然,这也是这个项目成本最高,目前进度最小的部分。在2017年停工前,写字楼只盖到6层,购物中心则完成了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外立面装饰。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抛开住宅部分,就单独一栋超高写字楼和一座购物中心,要从市场上寻找到投资人的希望很渺茫。再加上项目附近的商业逐渐过剩,重建完成之后如何将其运营好才是这个项目最关键的问题。

毕竟,现在早已不是那个城市单线发展的时代,除了南屏街,同德、恒隆、南亚、大悦城、吾悦广场等一个个商圈的崛起,早就说明了一件事:

哪里还有什么王者,放下曾经潦草的梦想,扎实前行就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人民路 城市中轴 修路 【责编】 付永正(P02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