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首套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行,10城步入“3时代” - 凤凰网房产昆明
未来不排除会进一步结构性放宽二套房贷款利率政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2_10_21-55872949_0.shtml

首套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行,10城步入“3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0-21 00:0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均与上月持平。

对此,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8月份LPR下调了15个基点,近期进入效果观察期。在房贷利率明显下调,且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的情况下,不再适宜短期内再次下调。”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也认为,当前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加之货币政策需要兼顾到内外均衡,因此短期LPR保持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以来,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有所下调。

9月末,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受此影响,截至10月19日,贝壳研究院监测范围内已有石家庄、贵阳、天津、武汉、宜昌等10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字头,主要分布在湖北、广东等地。二线城市中,昆明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95%,武汉、天津和贵阳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9%,石家庄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8%。三四线城市中,清远首套利率最低,已降至3.7%。

符合阶段性定向降息政策的城市中,目前仍有包括大连、哈尔滨、温州、泉州等城市房贷利率在4.1%的水平,后期不排除有回调空间。

除商贷利率外,各地公积金利率也纷纷下调。

自2022年10月1日起,央行决定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随后,各城市纷纷跟进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整体来看,据贝壳研究院监测,103个重点城市10月首套房、二套房的房贷主流利率指数环比继续下行,首套房贷主流利率平均为4.12%,较上月下降3个基点;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4.91%,与上月持平,较去年最高点分别回落162BP和109BP。

10月银行放款周期为26天,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一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为30天,二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均为24天,三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为26天。

刘丽杰表示,阶段性首套房贷降息结合放松限购、限贷,将明显减轻首次购房群体的购房成本,加速购房者决策,这有助于增加市场成交。

“改善性需求对市场的主导作用日益增强的背景下,政策上也要关注降低‘卖一买一’、‘卖旧买新’的贷款利率,未来不排除会进一步结构性放宽二套房贷款利率政策。”刘丽杰补充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公积金 房贷 购房 【责编】 臧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