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多个热点城市松绑楼市限购,外地户籍也可购房 - 凤凰网房产昆明
继杭州、成都之后,又一热点二线城市对楼市进行局部松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20-55937369_0.shtml

多个热点城市松绑楼市限购,外地户籍也可购房

第一财经讯
2022-11-20 10:09

原标题“多个热点城市松绑楼市限购,西安、成都外地户籍也可购房”

继杭州、成都之后,又一热点二线城市对楼市进行局部松绑。

19日,西安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这是继5月之后,当地再一次调整楼市限购政策,缩小了限购区域,并将限购松绑的对象从新落户、本地以租换购群体,延伸至外地户籍群体。

西安: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连跌数月

根据上述通知,“在住房限购区域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持有西安市《居住证》,且在购房之日前6个月在西安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可购买1套二手住房。

此番调整之前,持西安《居住证》的非户籍家庭,在购房之日前,需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2年。

如果为“经批准引进的各类人才”,根据通知,在西安市限购区域购买住房时,则无须提供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相关证明材料。

已落户的新市民家庭也将迎来二手房限购的放松。通知称,从市外迁入本市且在住房限购区域无住房的居民家庭,落户西安市后即可在住房限购区域购买首套二手住房。

限购区域亦做出调整。2021年8月西安市住建局下发通知,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高桥街道、马王街道纳入住房限购、限售范围,实施全市统一的限购、限售等住房销售管理政策。

仅一年之后,根据此次通知,这两地的限购被解除。“临潼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上林街道,沣西新城高桥街道、马王街道,高新区托管的非限购区域不再列入我市住房限购限售范围。”通知称。

西安市住建局表示,此次通知的制定出台,是为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吸引各类人才在我市创新创业,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业界人士认为,近10年来,西安常住人口保持快速增长,这些大量新增的人口在带来了更多住房需求的同时,也推升了当地楼市热度。故此,当地的楼市政策一直处于总体收紧的状态。即使是在本轮宽松周期下,西安放松“四限”的口子也开得较谨慎。

5月28日,西安出台的《关于调整商品住房交易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限购”方面提出了四点优化:落户满一年不需要社保可买房;产证满二年或网签满三年可售房;二孩及以上家庭、28 周岁未婚首套按刚需处理;住房被纳入保租房并签订租赁合同后,出租人家庭可在限购区域新增购买一套住房。

中邮证券认为,总体来看,由于西安楼市政策宽松周期短、幅度小、整体较为严格,加之首付比例不低,首/二套房首付比例分别维持 30%、40%-70%,故而,西安楼市并未在新政带动下热起来。

从市场表现看来,市场机构统计显示,1-9月整个大西安城市成交面积、金额同比下降 32%和 28%(商品房)、32%和 24%(商品住宅)。其中,主城区成交降幅在 10%以内。

西安房价也出现下行。国家统计局月度70城房价数据显示,截至10月,西安二手房价同比连跌5个月,环比连跌3个月;新房价格自9月环比止涨转跌后,10月继续回落。

建设中的西安市未央区(6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图

多个热点城市松绑“四限”

时至年末,一些热点一二线城市也步入持续优化楼市“四限”(限购、限价、限贷、限售)政策的队列。

11月8日,北京正式官宣解除通州台湖和马驹桥区域的“双限购”政策。

紧接着,长三角另一热点城市杭州从降低首付比、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等多个方面降低居民购房成本,并明确“认房不认贷”。

成都“限购”政策更是“一放再放”:11月10日,经认定高层次人才可不受户籍、社保缴纳时间等限制;11月17日限购政策持续调整,除高新南区外,中心城区统一为一个限购区域;有工作无户籍刚需可在三圈层购房1套用于自住,同时优化摇号政策,仅建面200平以下且登记人数大于房源数2倍的楼盘才需摇号。

和一线城市相比,杭州、成都和西安等热点二线城市楼市调整的力度更大。其中,成都和西安两地,都将限购松绑的范围由高层次人才、户籍新市民放宽至非户籍市民。

之所以政策纾困“不遗余力”,与当前全国低迷的市场环境密不可分。据CRIC监测数据,100个重点城市2022年10月成交298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前10月累计同比降幅仍达到了38%,创3年同期新低。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接下来,部分二线城市限购限贷政策仍具备一定优化空间,预计随着“金融16条”的出台,短期各地政策放松力度有望加大,需求端政策仍将继续改善,降低购房成本、降低购房门槛仍是重要方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购房 城市 【责编】 付永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