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两部门再发声 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凤凰网房产昆明
近期以来,房企融资相关的利好消息频出,监管层在表态中也再次强调了支持房企融资、落实好“保交楼”等工作。11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落实工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22-55940604_0.shtml

两部门再发声 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1-22 07:13

近期以来,房企融资相关的利好消息频出,监管层在表态中也再次强调了支持房企融资、落实好“保交楼”等工作。

11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其中关于房地产部分,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稳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建筑企业贷款投放,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展期。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完善保交楼专项借款新增配套融资的法律保障、监管政策支持等,推动“保交楼”工作加快落实,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信贷政策从供需两端出发,需求端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住房贷款政策持续宽松,房贷利率降至历史低位,有效降低消费者购房成本。”

自9月底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后,多个城市迅速响应。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当前有近20城首套房商贷利率已降至“3”字头。

王小嫱预计,接下来调整的城市将会继续扩围,其他符合条件的城市也将会陆续跟进。“但从目前的效果看,需求端购买信心不足,实际效果仍不乐观。若想要市场有明显升温,政策还需要从供应端发力,从而提振行业信心,减弱购房者对市场观望的情绪。”王小嫱补充道。

座谈会也强调了供应端举措,包括稳定开发贷、建筑企业贷款投放,支持开发贷、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展期,用好“第二支箭”支持房企发债融资等。

对于房企来说,上述系列举措意味着,一方面将会获得更多融资机会,另一方面,对有短期债务压力的民营企业将会起到实质性的支持作用,有效缓解房企的资金压力,提升行业信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进一步指出:“相比过去的提法,座谈会有几个新亮点,主要涉及建筑企业贷款投放、信托存量贷款展期、完善专项借款和配套融资的发展保障等,说明了信贷方面的新动向。其中建筑企业方面的贷款投放,说明监管层关注到了产业链企业的资金状况。”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座谈会是结合金融16条的进一步落实,预计接下来,在金融政策的支持下,房地产市场活跃度会有所提升,行业信心有所加强,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的发言中提到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在房地产市场的作用”。

易纲表示,房地产业关联很多上下游行业,其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央行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针对前期一些房企风险暴露导致逾期交房,易纲补充说,央行出台了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的建设交付,并研究设立了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结构性政策工具。同时,央行扩大了支持民企发债的“第二支箭”,为民企发债提供风险分担,民营房地产企业也在支持范围以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购房 贷款 【责编】 吕冰(PO4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统计局: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 同比下降9.5%
国家统计局
刚刚
市场
古装剧《掌中刃》开机热拍!李歌洋李凯馨双A双强棋逢对手
奇点商业地产
刚刚
商业地产
建发地产10亿元公司债拟付息 期限为10年
观点新媒体
刚刚
房企动态
雅居乐集团及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 涉案金额2.3亿元
观点新媒体
13:00
房企动态
瑞安房地产美元债券价格下跌1.264% 收益率升至42.36%
观点新媒体
13:00
房企动态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