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云南3条乡村旅游线路获文旅部推荐 - 凤凰网房产昆明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乡村四时好风光——瑞雪红梅欢喜过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8条其中云南3条线路入选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km.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27-56072008_0.shtml

云南3条乡村旅游线路获文旅部推荐

凤凰网房产昆明站
2023-01-27 10:10

近日

文化和旅游部推出

“乡村四时好风光——瑞雪红梅 欢喜过年”

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8条

其中云南3条线路入选

TRAVEL

保山市“火山热海·温泉康养”之旅

01

线路简介

看火山、泡温泉、赏银杏……在腾冲遇见云南醉美的冬天!冬天的腾冲是温暖的,去看遍地金黄的银杏,乘热气球探索火山公园,再泡一个心仪的温泉,你一定就能懂这种温暖是来自心灵。腾冲99处火山、88处温泉,是康养的首选地,如果你愿意的话,每天的行程都能以泡温泉结束。这个冬天,来腾冲过个温暖休闲年吧。

02

行程路线

热海景区→荷花温泉→玛御谷温泉→大塘温泉→腊幸温泉

03

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热海景区

腾冲是中国三大热田之一,而热海,是腾冲温泉最为聚集的地区,各类温泉应有尽有,是冬季康养首选地。

图虫创意935672438111207535

2.荷花温泉

温泉有益身体健康,这里配套有芭蕉关马帮客栈,以马帮文化为主题元素。

3.玛御谷温泉

家庭式温泉康养度假区。

4.大塘温泉

安静的乡间温泉。

5.腊幸温泉

乡间温泉。

04

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土锅子、大救驾、饵丝、稀豆粉、鹅肉饭团、赶马肉、棕包炒肉。

创意产品

翡翠、琥珀、腾药、藤编、腾宣、果脯、木雕、茶叶、饵丝。

图虫创意1097437940316635214

05

交通方式

自驾

热海温泉:距腾冲市区(县城)7公里,车程10分钟。

荷花温泉:距腾冲市区(县城)25公里,车程30分钟。

玛御谷温泉:距腾冲市区(县城)7公里,车程10分钟。

大塘温泉:距腾冲市区(县城)70公里,车程90分钟。

腊幸温泉:距腾冲市区(县城)50公里,车程60分钟。

图虫创意1091827819680366618

TRAVEL

玉溪市“山水玉溪·休闲康养”之旅

01

线路简介

玉溪灵山秀水,人文荟萃,文化厚重,因“一地四乡”而久负盛誉。这里是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这里有好水,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大高原湖泊秀美旖旎;这里有好山,红塔山、帽天山、哀牢山等声名显赫;这里终年如春,花开四季,玉溪人因水而生、依山而憩。

图虫创意893616023861723186

20多个少数民族,荟萃了独特民族风情文化,有婀娜多姿、服饰亮丽的花腰傣,哀牢山密林深处的彝族,在梯田云海间雕刻大山的哈尼族,杞麓湖畔融入农耕文化的蒙古族,形成了玉溪绚烂多姿、芳香隽永的民族文化,有聂耳故居、聂耳音乐广场、生态瀑布公园、红塔工业旅游园、花果山欢乐谷、彝人谷竹海、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红河第一湾等美景,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健康养生、文化体验等多业态的“山水玉溪·休闲康养”之旅,是冬季出游的理想选择。

02

行程路线

红塔区大营街→澄江市禄充景区→澄江帽天山寒武纪世界自然遗产旅游区→小湾村→江川区星云湖南岸湿地公园→华宁县碗窑村→通海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秀山历史文化公园→易门县绿汁滇铜古镇→新平县戛洒镇→元江县哈尼云海梯田→坡垤村

图虫创意1265518255683665969

03

最佳旅游时间

全年1—12月

04

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大营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被誉为“中国西部小康之星”“云南第一村”,蜚声大江南北。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汇龙温泉庄园、映月潭温泉等旅游景点蜚声省内外,是温泉休闲、健康养生的必选之地。

2.禄充村(4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这里背山面湖,秀丽的抚仙湖,笔架山,玉笋山,波息湾、古榕树构成一幅优美的画卷。冬游禄充,在和煦暖阳下欣赏碧水蓝天的如画美景,体验翻板、脚踏船等水上运动,品尝铜锅鱼、铜锅饭等特色美食,尽享假期的自在与闲适。

3.澄江帽天山寒武纪世界自然遗产旅游区(4A级旅游景区)

坐落于抚仙湖畔,讲述着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场景和地球生命演化的过程,极具视觉震撼力,是集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大马戏馆、海洋大世界、湿地公园、度假小镇、高端酒店群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图虫创意1490318493176168458

4.小湾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高原上的“爱情海”,这里不仅有阳光、“海岸”、“无边泳池”,还有“地中海”、“摩洛哥”和梦中的“圣托里尼”,是观赏抚仙湖景观最好的天然“观景台”,是游客必到的网红“打卡”地。一幢幢白色小楼隐隐绰绰林立于蓝天碧水间,静待与你相遇。

5.星云湖南岸湿地公园

“十里湖光九里松,露往霜来映山红”。冬日里,湛蓝的湖水与五彩斑斓的水杉林交相辉映,“百里湖光小洞庭”的美景跃然眼前。日光倾泻,光线在湖面和水杉林里不停跳跃,暖意绽放在目光所及的每一寸时光里。

滑动查看更多

6.碗窑村(3A级旅游景区)

被称为华宁陶被称为为华夏古陶的“活化石”,具有独特的艺术鉴赏性。村内陶文化历史遗存丰富,散落着十几座古窑遗址,是以华宁陶为特色的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旅游街区。

7.通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各时期多民族的文化交融让“礼乐名邦”的通海底蕴更加深厚,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特色鲜明,文化遗存丰富,民族风情浓郁,优秀的传统文化在这里留下深厚的积淀,等待你的寻觅。

8.秀山历史文化公园(4A级旅游景区)

秀山是云南四大名山之一,素有“秀甲南滇”、“匾山联海”的美誉。冬日游秀山,除了茂盛的苍松翠柏,文化气息浓厚的古建筑群和楹联,盛开的玉兰花和山茶花是不可错过的“春色”。

9.绿汁镇(国家工业遗址公园、2A级旅游景区)

是历史上全国八大铜矿产区之一,滇铜文化悠远厚重,是中国矿业发展的缩影。这里属于干热河谷气候,冬无严寒,温暖如春,无数游客慕名而来,游滇铜古镇,赏凤凰花开,忆峥嵘岁月。

10.戛洒镇(国家级特色小镇、省级旅游名镇)

在哀牢山深处戛洒江边的一座宁静优美小镇,享有“中国最浪漫栖居地”之首的美誉,平均气温17℃-23℃,呈明显垂直立体气候,冬季避寒养生的理想之地。壮美秀丽的自然风光、神秘旖旎的花腰傣民族风情、独具民族特色的美食,令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

11.哈尼云海梯田

近万亩的梯田沿着高耸入云的哀牢山从山脚一直修到山顶,层层叠叠、埂回沟转、鳞次栉比,形成伸向云天的“天梯”。梯田随四季更迭换景,到了冬天,梯田云雾缭绕,变幻莫测,日出霞红之时,更加奇幻夺目。

12.坡垤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依山而建的土掌房,临水而居的村民。错落有致的村子倒映在碧绿的池水中,层层叠叠,水波倒影,美在水中央。土掌房的暖色给这个峰环水抱的山村染上了梦幻的色彩。在冬季,寻一处安静的地方,晒着暖阳打发光阴,忘掉城市的喧嚣与烦恼;傍晚,土掌房上升起缕缕炊烟是归家的呼唤。守得住寂寞,承载了乡愁,放缓脚步享受恬静时光。

05

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凉米线、鳝鱼米线、盐水鱼、三道菜、铜锅鱼、铜锅饭、甜白酒、豆末糖、铜炊锅、香肠、稀豆粉、烧皮子、羊全席、豆豉、舂鸡、青松毛烤鸭、烤鹅、戛洒汤锅、耀南火腿、朵朵糕、弯根腌菜等。

创意产品

“国之歌者”小夜灯、青花小提琴、卡通文创手拎包、“国之歌者”鼠标垫和帆布包、动物化石工艺纪念品、青铜器工艺纪念品、银饰品、青花瓷、陶瓷等。

06

交通方式

大营街:距离玉溪市区7公里,车程15分钟。

禄充景区:距离玉溪市区60公里,车程1小时5分钟。

星云湖南岸湿地公园:距离玉溪市区39公里,车程45分钟。

碗窑村:距离玉溪市区51公里,车程1小时。

通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距离玉溪市区50公里,车程1小时。

绿汁滇铜古镇:距离玉溪市区136公里,车程1小时40分钟。

戛洒小镇:距离玉溪市区130公里,车程1小时30分。

哈尼云海梯田:距离玉溪市区180公里,车程2小时40分钟。

图虫创意1005820000062669265

TRAVEL

澜沧乡愁·民谣·冬日古茶之旅

01

线路简介

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是《芦笙恋歌》唱响的地方,这里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及“芦笙舞”,澜沧县有全世界迄今发现的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林、古村落、茶马古道等很多乡村旅游点。在澜沧县的冬季,可以感受浓浓的民族年俗年味及烟火人间。这是一条文茶旅融合的民俗文化体验的冬季旅行线路产品。线路主要体验乡村五星民宿、解乡愁,唱芦笙恋歌,观景迈山日出、云海,与千年古茶对话,感受古寨悠闲时光的同时体会澜沧人的慢生活。

图虫创意1133506886688571407

02

行程路线

大歇场→老达保→景迈山茶林文化景区

03

最佳旅游时间

11月—次年2月

04

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大歇场

茶马古道、乡土乡韵的大歇场位于糯扎渡镇东部,距离澜沧县城65公里,海拔1314米,是茶马古道上马帮队伍歇脚打尖的地方,崇山峻岭、古道悠悠。

2.驿风博物馆

与其说这是一座博物馆,不如说这是一个记忆的收藏盒,它带着太多温暖的记忆与烟火气息。在这里还也可以体验非遗项目:绝版木刻现场体验学习。夜晚还可以到爱情湖畔品红酒、烤茶以及篝火晚会,享乡村旅游民宿——澜沧驿风往事五星级民宿。

3.老达保

4A级旅游景区,是“快乐拉祜”唱响的地方。老达保位于县城东南部,距离县城42公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牡帕密帕》的保护传承基地之一。无特殊情况,每周末以及国家节假日期间有老达保快乐拉祜原生态实景演出,演出门票50元。

图虫创意534861408531906560

在这里还可以体验非遗体验项目:芦笙歌舞、牡帕密帕,还可以参观芦笙坊、青竹坊、陀螺坊、艺织坊、农耕坊、根雕坊、茶吟坊、舂香坊8个展示区。可参与体验拉祜族传统乐器芦笙、哩嘎嘟和响篾的制作,体验箩筐、篾笆等民间竹编的制作工艺,参观陀螺、弓弩、犁架、犁耙的制作,了解木雕、木刻等拉祜族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工艺。

4.景迈山茶林文化景区

距离县城54公里,4A级旅游景区,面积36.8平方公里。景区(点)包括:守望台、茶祖庙、景迈山世居少数民族传统村落游览区(芒景村芒景上寨、芒景下寨、翁洼、翁基、芒洪,景迈村糯岗六寨是中国传统村落)、普洱景迈山古茶林世界文化遗产展示区等。这里起床推开客栈门可以观看日出、云海,还可以赏冬樱花、逛古茶林、古寨,品千年古茶。

05

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普洱茶、咖啡、蜂蜜、草果、柠檬、拉祜鸡。

创意产品

民族服饰、葫芦工艺品。

06

交通方式

自驾

大歇场:距离澜沧县城65公里,车程90分钟。

老达保:距离县城42公里,车程50分钟。

景迈山茶林文化景区:距离县城54公里,车程60分钟。

图虫创意918986215285325960

(来源:掌上春城)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文旅 云南 精品旅游 【责编】 蒋冬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有些都是悄悄卖,不希望过多曝光”,上海那个100.9万/平的房子长什么样?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上海滨江凯旋门摇号名单出炉,都是哪些人在抢?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A股《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的正式出台
风财讯
刚刚
ESG
滨江凯旋门今日开盘选房,1.1亿楼王开局秒罄!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郑州拟出台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禁止变更为商品房,回购价格每年折旧1%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